密码:

九三学社水利支社调研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


近日,九三学社水利部直属机关支社组织开展了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北京段考察调研活动,水利支社涉水相关专业的20余位专家社员由温彦锋主委带队,在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的有关领导和专家陪同下,一同对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北京段进行了考察,包括调研亚洲最大的潜流型人工湿地“园博园水源净化工程”、考察晓月生态修复工程、调研南水北调中线进京水源调蓄工程大宁水库、考察永定河平原南段生态修复工程永定河中堤项目现场、调研永定河滞洪工程稻田水库及马厂水库。

永定河是海河五大支流之一,贯穿京津冀晋蒙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态大动脉。2014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做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明确提出要推进“六河五湖”生态治理与修复,并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领域率先突破的着力点。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领域率先突破,2016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制定印发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规划投资370亿元开展永定河治理,会同有关地方和单位共同成立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部省协调领导小组,启动实施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2017年组建了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总体方案将保障河道生态需水,恢复永定河河流生态功能、维持河流生态健康作为永定河生态修复的关键。

调研的第一站“园博园湿地”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潜流型人工湿地,其不仅可以用作生态绿色景观,更大的作用是作为永定河园博园水源净化工程项目的组成部分,是规划建设的永定河5大再生水水源净化湿地之一。

调研的第二站是晓月生态修复工程,该工程是《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的子工程,位于晓月湖和园博湖两湖之间,占地面积约12.20公顷,西侧紧邻园博园公园、园博园湿地、永定河生态文化新区规划展览中心和晓月郊野公园等,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基底及卢沟晓月的人文资源。工程设计充分与周边环境、场地现状特征相结合,在满足防洪功能的前提下,使南北两区与园博湖和晓月湖两大公园,形成绿中有水、水中有绿,绿水相融的生态湖滨景观,为推进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规划建设提供支持。

调研的第三站大宁水库原为永定河滞洪水库,2009年经水利部同意调整规划成为南水北调中线进京水源的调蓄水库,2014年底完工,总库容增加至4611万立方米,最高蓄水位58.5米,调蓄库容为3753万立方米。为实现南水北调中线向永定河生态补水功能,永定河通过838.6米的穿堤管涵、消力池等从大宁水库调压池退水涵取水。大宁水库自2021年8月28日开始永定河补水,来自湖北丹江口水库的“南水”首次流入永定河,实现长江与永定河的牵手,现已累计补水超7000万立方米。

调研的第四站为考察永定河平原南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该工程的治理起点在宛平湖末端,终点至崔指挥营市界,河道长60.7 公里,涉及丰台、大兴、房山区和河北省。平原南段一期工程任务是:结合现有地形和地质条件,因势利导,在生态补水“冲河槽”的基础上,修河坡、复生态、强能力,形成一条稳定、可持续、绿色的生态补水通道,实现“流动的河”,基本完成治导线内裸露滩地植被修复,逐步形成“绿色的河”。

调研的第五站为考察永定河滞洪水库工程,包括“两库、四堤、四闸、一河”,水库工程位于永定河卢沟桥枢纽以下永定河稻田及马厂河段内,通过开挖其右侧滩地,并沿永定河右治导线修建水库左堤而形成水库,水库左堤外的永定河主河道保留行洪。工程主要任务是防洪,控制永定河官厅山峡的洪水。可使永定河三家店以下北京市境内河道的防洪标准由五十年一遇提高到一百年一遇,并有利于河北省和天津市的防洪体系建设。

通过本次调研,总体了解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北京段的实施方案,切实看到了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取得的治理效果,参加调研的九三水利支社的专家们坚信,面向未来,《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的实施将“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服务、区域绿色发展引领、构建流域生态文明体系推动”作为战略定位,以“建生态廊道、促区域发展、树治理样本”的使命愿景,极大的推动了把永定河恢复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愿景的实现。

近年来,围绕北京市涉水公共政策和措施及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水利支社发挥支社水利行业专家资源集中的优势和水利系统单位合作资源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了涉水调研活动,提交了《北京市郊区农村污水处理调研报告》(2019年)、《永定河生态用水保障与调度机制调研报告》(2020年)、《节水型城市建设中节水型村庄建设调研报告》(2020年),《恢复官厅战略水源地功能调研报告》(2021年)、《北京市供水立法调研报告》(2021年),在专家参与、座谈交流、走访考察等调研活动形成的调研报告基础上,形成了多份北京市政协提案,积极发挥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北京市城市涉水公共政策制定、涉水治理措施实施贡献了智慧,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成立70周年大会上,水利支社共有4人获得“参政议政工作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在未来的工作中,在社市委领导下水利支社将进一步发挥水利专家资源汇聚的优势,紧密围绕北京市涉水公共事务建设性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为北京市水灾害防控、水安全保障、水生态保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