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海淀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


2021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会上,九三学社海淀区委主委叶培贵当选区政协副主席,孙志梅、施辉阳、夏壁灿、黄乐平、崔丽娟、戴轶等6名社员当选区政协常委,赵国春被任命为区政协副秘书长。31名九三学社社员任本届区政协委员。

本次政协全会洋溢着浓郁的团结民主、热烈祥和的气氛。来自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肩负着谱写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责任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大会各项议程中,聚焦海淀“十四五”发展,切实增强履职实效,为打造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积极建言献策、倾注智慧力量。

九三学社海淀区委组织部部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王茹作大会发言,政协委员中的九三学社社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智慧,积极议政建言,履职尽责。今年,在海淀紧抓“两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推进“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先行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数字贸易港的建设的背景下,九三学社海淀区委提交了《加强制度创新 强化政策支持 加快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的大会发言。发言针对数字贸易港建设面临的诸多挑战,建议海淀区应充分发挥区内数字经济发达,特别是数字领军企业总部云集的优势,建立或借力高端智库,加强前沿规则研究;积极争取上级赋能,探索数字贸易港实体化运营;构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积极推进先行先试;强化服务能力,制订专门政策促进数字贸易发展。

此外,社区委还提交了《关于海淀区吸引高精尖产业高端人才的政策与措施建议》和《关于积极利用科技政策促进海淀区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作为党派提案;《后疫情时代H型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的建议》和《关于“三山五园”地区水遗产现状与保护利用的建议》作为界别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