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召开202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计划视频会


为开好局,谋新篇,1月17日,社市委召开了202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计划会网络视频会议。专职副主委孟昭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天津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了社市委2020年参政议政工作及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思路。社各区委、专委会就各自参政议政工作成果、计划思路作了总结交流发言。部分骨干社员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参政议政心得体会。

孟昭宽在总结发言中,首先肯定了2020年参政议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感谢各级社员组织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同时也指出在高质量调研成果和社中央的全国层面的调研成果方面存在的短板。他强调,为了做好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工作,一是要加强学习,选准调研课题方向。不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天津市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更要聚焦中央、天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善于发现热点和难点问题,准确把握调研方向和选题思路。二是要完善改进调研方式,深入研究,解决问题。课题调研切不可凭借个人经验、网络搜索为依据和数据来源,而是要深入思考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并且还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共同分析研究。三是所提意见建议要切实可行,时效性强,切忌浮夸、理想化。意见建议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能超越时代背景、超现实。四是要加强年轻社员的培养,要充分肯定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鼓励、帮助他们做好课题调研工作。五是要加强团结合作,探索横向、纵向联合调研,挖掘一些长期、重大的调研课题。

本次会议总结了去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成绩和不足,为今年参政议政工作和调研课题选题指明了方向和思路。会上还确定了报送2021年调研课题的时间。

社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林健主持会议。社各区委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各专委会负责参政议政和联络工作的副主任,各区委专职干部、部分参政议政骨干50余人参加会议。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参政议政部 许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