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社员于一民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勉励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守合作初心、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会上,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其中,九三学社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支社委员会委员、副教授于一民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image.png

附:于一民事迹材料

                                                                                                                                                       (社会服务部   马彦)

于一民事迹材料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所以能够一路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直至取得完全胜利,正是许多人以忘我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九三学社社员于一民正是这其中的一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2002年迈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这扇大门之后,便一心扑在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自2016年加入到援疆支教的行动中,在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中,他坚决服从党的领导,严格按照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一、教育扶贫,在平凡中孕育伟大

教育扶贫,来不得半点花架子,就是要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做实,结出硕果。于一民作为一名有着31年高校工作经验的教师,在通过所带的新疆班学生了解到当地教育资源匮乏之后,果断申请援疆支教。在后方学校领导和各学院、系、部的支持下,于一民在帮扶支教过程中,努力把天津优秀的教学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带到了新疆。

到和田后,他积极投身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设工作,与援疆指挥部项目组一起多方协调当地各级部门完成审批手续,使学校得以顺利开工建设;通过走访和田、策勒等地区,完成和田地区职业教育与行业状况、电子商务专业的调研与专业可行性报告分析,为学院初期专业配置奠定良好的基础;按照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结合当地实际规划学院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学院发展规划、修订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划、实训体系、实训项目以及实训设备选型论证等,两次参加和田地区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组织和筹备工作,并承担了赛事的裁判和赛项方案制定,最大限度把天津先进的教育理念带给受援地区,助推学院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3.jpg

二、发挥优势,为文化创意产业扶贫搭桥铺路

在支教及援疆指挥部的产业帮扶调研过程中,他发现当地农特产品品质优良,但由于包装简单、售价非常低。于是他积极联系后方学校,促成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帮扶;以库尔班大叔、战斗渠等多条主线,进行红色旅游宣传设计,开展旅游带动地方特色文化宣传,发展当地特色旅游经济。分别与于田县政府、策勒县政府签订帮扶协议。于田县政府已经全面完成商标注册、包装设计、商街规划、门店设计与装修等工作,并设立文创帮扶纪念碑。

2018年9月,于一民援疆工作期满后,他又先后多次赴新疆调研考察,与学校其他同志一起努力完成对策勒县的文创帮扶。2019年1月,在于一民的推动下,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天津市津南区合作交流办、新疆和田策勒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三方文化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10月,又与策勒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签署策勒县农特产品品牌策划技术服务合同,包含农特产品品牌策划、文化旅游产业升级、技术帮扶培训等多个项目。

2.jpg

三、无私奉献,以已所长做好人民通讯勤务员

援疆期间,于一民发现当地通讯网络存在问题,他利用自身技术专业特长,主动承担起指挥部驻地通讯勤务员的角色,积极做好网络、空调、暖气、电梯、电脑及日常设备的维护等勤务工作。主动负责完成了三县与指挥部间的视频会议系统及党建活动室的建设。解决了三县工作组参加每周一次的例会要跑100-300公里的问题,既保证了援疆干部的人身安全又节省了时间。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每周为援疆干部放映两次电影,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稳定大家的思乡情绪。

1.jpg

四、带动后方,夫妻接力援疆谱写新时代佳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几十人上百人的努力就能完成的。于一民不仅带动后方学校支持援疆工作,还在援疆指挥部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中,在指挥部领导的同意下积极引入天津市优秀企业参加项目建设,同时也把相关项目信息带给天津企业,并在后续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的实验室建设中,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于一民的带动下,他爱人,南开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尹锦艳也深受感染,充分认识到新疆地区文化教育资源的匮乏、当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主动要求参加援疆,并成功加入到天津市第九批第二阶段的援疆队伍中。作为南开区中学学科带头人,为和田地区第二中学带去天津优秀的教学经验,并接替于一民作为联系人,协助策勒县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推进和完成,创下夫妻接力援疆的佳话。

情感源自于热爱,信念根植于信仰。凭借着“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坚定信念,于一民利用毕生所学积极带动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当地民众思想意识的提高,切实把崇高信念扎扎实实付诸于职业教育事业协调发展的奋斗实践中去,在探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途径、推进教育均等化中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

他的付出和努力,也在岁月的见证下获得了众多好评:2012年,被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授予“2012年度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被天津援疆指挥部评为“2017年度优秀援疆干部人才”;2019年,被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评为“2019年度演艺设备行业优秀中青年专家”;2020年,被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授予“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被中共中央委员会、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