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看祖国科技上天入海——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走进市进才中学北校


1月19日上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走进市进才中学北校苗圃路和羽山路校区,邀请社市委科技委副主任、同济大学长江学者、教授杨守业和社市委青委会委员、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凡胜分别为该校同学带来两场科普报告。

在苗圃路校区,杨守业作题为《深海遨游——地球系统科学漫谈》的科普报告。杨守业从东亚大陆边缘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谈起,深入探讨构造隆升、季风变化、海洋环境演变、河流演化与物质输运之间的耦合关系,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海洋环境变革以及科学家的解决办法,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国深海探索技术发展情况。杨守业的报告将科学与人文完美结合,多学科角度探讨海洋科学,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在羽山路校区,陈凡胜以《红外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为题,首先介绍了红外线电磁波的基本性质及其日常应用,随后又对航天领域的卫星、测控、发射场、运载以及应用等系统分别进行了简要概述。陈凡胜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航天从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到神舟载人航天、从嫦娥号探月到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发射、从北斗组网到天问一号探测火星的发展历程,并深入探讨了红外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陈凡胜的报告条理清晰,形象生动,既提升了同学们对于红外和航天科学的研究兴趣,又较好激发出大家的民族自豪感。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是社市委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多年来双方坚持携手开展科普教育,共同致力于提升上海中小学生科学素养。(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社会服务部 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