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走进闭环管理的医院,做一个好的倾听者——访九三学社社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李小平


        临近春节,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又呈复杂态势,上海再现本土确诊病例,牵动人心……

在这座城市有序运转的背后,有无数人的默默守护,其中也有着我们很多社员的身影。

九三学社社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李小平就作为“贴心”外援,入驻“闭环”肿瘤医院提供心理咨询。

这是他的故事。

1月24日,李小平接到通知,他所在的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要选派2位心理医生进驻闭环运行中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汇院区,他是其中一个。25日,他们入住医院的临时宿舍,将在这里开展闭环管理对象的心理疏导工作。

“作为湖北人,去年疫情期间,我就报名支援湖北,虽然没有成行,但是有幸参加了对援鄂返沪医务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这段经历让我对肿瘤医院闭环管理对象的心理疏导服务有了更多信心。”

来到肿瘤医院后,李小平发现,不少病患、医护人员和工勤人员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心理上处于“应激”状态。“明天会怎么样……什么时候能回家……会影响治病吗?”巨大的不确定性围绕着医院不同身份的人们。一些病患出现了焦虑、埋怨的负面情绪,另一些医护人员面对滞留的患者及家属和闭环管理下运行的医院,出现了压力大、难受自责的情绪波动。面对这些,李小平和同事迅速开展起线上、线下的心理疏导干预工作。“很多时候,我们专注地倾听,让来访者诉说,在交流的过程中,帮助他们渐渐平复情绪、接纳目前的情况;而对于压力比较大的来访者,则是做好心理干预,帮助他们缓解紧张的情绪,在心理上减压。”

还有一些偶然进入医院的人员,因为事出突然而被留在医院,他们迷茫、无助。有一位人员对滞留之事心有不满,因住宿原因差点与保障组工作人员发生矛盾,获悉情况后,李小平和他做了交流,倾听他的苦恼,疏导其情绪、安抚他,并帮忙联系社工部,让他找到了合适的位置,成为医院各部门间递送物资的临时志愿者,整个人也积极起来了。“在咨询和交流过程中,我们会把一些收集到情况和问题上报,协助闭环管理更富人性化,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

进入闭环管理后,李小平吃住都在医院,“好在爸妈都在上海,所以还是比较放心,医院也很照顾我们。”李小平和同事住的房间原来是会议室,同楼的大多是医院职工等,大家各自守在房间,交流很少,“但是心愿其实都是一样的,盼着顺利过了闭环管理期,能回到生活的正常轨道,过个团圆的春节。”说到这里,李小平笑起来,仿佛看见了走出医院那个瞬间开心放松的自己。

其实,作为安慰和倾听者的李小平,在生活中也只是一个邻家小伙子的年龄,但经历却不少。1988年出生的他研究生毕业后就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工作。2015年他跟随时任社申康委员会副主委、中心副院长宋立升赴湖北监利,对“东方之星”沉船事件遇难者家属开展心理救援工作。“那次,我在宋院长带领下工作,又近距离接触了在监利现场指挥工作的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时任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对他们特别佩服,深深感受到了两位‘九三人’的担当和作为,我立即申请加入九三学社,不到一年就被批准了,内心非常开心和激动。”

采访中,李小平依然忙碌,结束后他发来微信,“谢谢听我blabla吐槽,也是一种情绪宣泄”。(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