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全面启动!又到一年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申报季”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

这一年,如何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更好为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九三学社市委以“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全方位启动2021年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工作!

见缝插针。

还记得刚过去的市两会吗?会议间隙,社市委主委钱锋就科技、教育、经济、卫生、环境、资源等方面的重大调研选题,先后3次听取30余位社内市政协委员的意见。

求贤若渴。

2月5日,九三学社市委根据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形成48项年度参政议政课题参考选题方向,面向各专工委和全市社组织发布课题申报“招贤榜”(详见网站通知栏)。

箭在弦上。

“招贤”的同时,重点课题调研也正式启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抓好‘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落地”等重点课题调研组建完毕,课题方向已经确定。春节后,钱锋将带领课题组全面启动调研工作。

“申报季”也是“招贤时”

如果您是以下这些方面的行家里手,

如果您对这些议题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这个春节,欢迎“揭榜”!和我们一起思考“国之大者”。

科技创新领域:“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着力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实施上海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加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建设新材料实验室平台,助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经济建设领域:“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以‘五型经济’为抓手,主动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长三角油气交易市场,提升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做强生物医药创新引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新高地”“人工智能‘赋能’,推动长三角制造业能级提升”“深化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强化全球航运资源配置力”……

文化建设领域:“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发扬传承红色文化”“实施文化赋能城市空间计划,焕发上海历史文化新风貌”……

社会和法制建设领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快解决‘老小旧远’问题”“推进‘五大新城’建设,着力优化市域空间格局”“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促进高校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公共卫生系统新基建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深入推进法制上海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实施《长江保护法》,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 九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