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专刊】郭长刚:持续做好“中国协商民主制度的理论探讨和建设”


2020年中国成功控制住了新冠疫情,实现了经济的正增长,GDP总量突破100万亿人民币,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绝对贫困已被消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这些都彰显出中国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优越性。

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专门协商、议政建言、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常委会报告都进行了非常好的总结。报告尤其指出“要通过深刻理解7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成功实践,深刻理解去年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奋斗历程,从中体悟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建设性和优越性”,这既是对政协制度优势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的高度概括。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启之年,建议政协报告把“中国协商民主制度的理论探讨和建设”作为一项持续性的工作,为即将到来的中共二十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学理性建设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撑。(郭长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