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专刊】章伟民:皮卡算商用车还是乘用车还是货运车 人大代表纠结的问题也关系到你我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经济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也连续三年提交了关于进博会的建议。在3月7日晚的上海代表团“云采访”中,章伟民抛出一个问题:皮卡算商用车,还是乘用车,还是货运车?

为什么这么问?原来,随着我国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皮卡车市场有扩大趋势。通过进博会平台,一些国际知名汽车公司希望把国际市场上广受欢迎的车型带到中国市场,以丰富出行领域消费多元化,促进消费市场繁荣。可是,目前按国内车型划分标准将皮卡车型划为商用车,其采用单车油耗限制管理,给进口带来压力,一些高端皮卡需求旺盛的经济发达城市还有皮卡“进城”限制,展商参展积极性受到极大影响。

章伟民观察到,我国进口政策配套与市场要求尚存差距,一些商品市场准入条件的开放度滞后于经济发展。章伟民举了个例子:“去年第三届进博会上,有参展商带来一款在欧洲广受欢迎的鼻喷,使用方法便捷,成分安全有效,可阻断感冒病毒,很受观众欢迎。但目前该类产品并不在跨境电商产品进口目录中,无法按跨境电商政策进口,只能以个人物品快递进口的方式清关,实际操作时间长且手续相对复杂。”

为了更好地发挥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让更多的“展品”更快地成为“商品”,章伟民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进博会提供保障。“政策要有一定地连续性,政策力度要逐年加大,且相关政策要常态化实施。”章伟民代表说。(转自东方网 柏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