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专刊】郭长刚:希望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的局面


3月6日下午总书记到友谊宾馆看望医卫教育界别的委员,并与委员共商国是。我作为教育界别的委员,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下几点印象特别深刻:

一是近距离体会了“平语近人”的魅力。总书记不仅平易近人,而且讲话幽默轻松,具有强大的亲和力。

二是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教育的本质,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三是总书记特别重视思政教育,思政教育包含着“四个自信”,也润透着教育的本质,必须特别注意教育方法。

四是总书记要求教育要提出新观点和新理论,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育要坚持公益原则,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打着教育旗号侵害人民利益的,要紧盯不放,改到位、改到底。

五是总书记高度关注教师队伍建设,希望教师要以“四有”好教师标准要求自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希望社会上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优秀老师不断涌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