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中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机关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3月9日上午,中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机关支部在民主党派大厦1509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社市委秘书长朱红,中共上海市民主党派机关总支部副书记、民进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季国进,中共上海市民主党派机关总支部副书记、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孙达普应邀出席,中共社市委机关支部书记、社市委办公室主任刘鸣主持动员会,社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娟做题为《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的专题辅导报告。民主党派机关总支委员,部分党派处机关支部和社市委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动员会。

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首先,明确了学好党史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无论是从中华文明历史传承的角度,还是从我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角度,都体现出在建党百年及“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我们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其次,梳理了党史、新中国史的基本脉络。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百年党史的多种分期,并以“三个历史”“两次革命”“三件大事”“两次飞跃”进行了高度的概括,为党员同志们抓住最重要、最基本的学习内容提供了方向。最后,提出了学习党史过程中的要求。学史明智,鉴往知来,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要做到学理论、明规律、守立场、强党建、续传统、讲政治,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孙达普还对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党员同志们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对自身学习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学习教育的范围;同时,应当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端正的学习态度,正确地读党史的书、读正确(权威)的党史书,只有这样才能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

铭记历史的来路,才能锚定未来的出路。作为新时代的传承者,每位党员同志都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办公室 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