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赴川沙中学等三校开展巡讲


近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先后赴金桥镇中心小学、川沙中学和五三中学开展巡讲活动。

在川沙中学小剧场,社市委科学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空间生物学研究组长、研究员、博导郑慧琼为300多名高中生去题为《关于火星农场的研究》的科普报告,她从人类历史上对于火星的探索讲起,继而概述了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计划的内容,还详细介绍了航天科学工作者对于在火星建立农场的具体方案与设想,充分引起了同学们对于太阳系中那颗红色星球的好奇,同时也让同学们领略到最前沿的航天技术。这些都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也让同学们在了解科技发展的同时增强了对航天事业的向往。


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部门经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高级工程师杨光军以《我的中国“芯”》为题,为金桥镇中心小学和五三中学的同学们带来“点沙成金”的故事。讲座一开始,杨光军就用一部视频短片展示了生活中常用的芯片。随后,他从什么是芯片、芯片的用途以及如何设计和制造芯片等方面展开阐述。芯片是大国重器,杨光军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加入到芯片设计制造行业中来,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与科技竞争力的提升做出贡献。(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社会服务部 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