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6周年座谈会


 

  “作为一名高学历归国人才,在王家楫的梦想里,有成就一位科研大家的心愿,却没有高官厚禄的追求,他要把中国的科研机构办成能自觉推动中国科学进步的力量。”

  9月2日下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6周年座谈会,会议伊始播放了社市委视频制作邀请赛优秀作品《王家楫》(即将通过微信平台推送,敬请期待)。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主持会议,专职副主委吴健生、秘书长朱红出席会议。

正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的社市委主委钱锋,委托周锋转达对社组织创建76周年的祝贺,并希望社员们跟随先贤脚步,传承“九三”基因,将优良传统转化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一起回家来谈谈心。”周锋说。会上,19位社员代表畅所欲言,谈在社组织中的发展,也谈本职工作中的成长;回忆加入社组织的初心,也感慨所在基层组织发展壮大的桩桩件件;敬仰先贤们的家国情怀,也敬佩身边优秀社员的高尚品德。

  窗外雷声隆隆,会议室内其乐融融。

  社奉贤区委社员、社市委社会与法制专门委员会委员何一舟首先与大家分享了策划和拍摄《王家楫》的缘起和过程。他说,通过走访王家楫先生的家属、学生、同事和朋友,才真切地了解到他真实的故事,他坚守一生的追求,这些都是文字素材收集无法获得的。那种触动,让人难忘。

  社市委社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晓鹏对纪录片《王家楫》所呈现的先贤风骨和精神,给予了肯定。他说,25分钟的片子拍得很感人,更为难得的是我们的年轻社员能付出心力去做这件事。上海是九三学社先贤辈出的地方,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好好挖掘和讲述,他们的精神应当成为社员们的共同财富。他还带领大家回忆了上海分社成立后,以推动反美扶日运动为主要抓手开展工作的一段爱国历史。

  社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志敏、社徐汇区委副主委周梅婴、社浦东区委副主委高晓燕等感慨地说,我们不仅要学习先贤们的家国情怀和老一辈科学家“不为名不为利”“视科研为生命”“去浮躁”的爱岗敬业精神,同时也要主动挖掘身边许多默默做贡献的“九三人”,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社闵行区委原主委夏红、社静安区委原主委严俊瑛、社市委经济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爱新觉罗·德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血吸虫病室副主任吕山等就如何更好地传承“九三”精神,增强社员对组织的认同感,提升社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等谈了具体的建议。

“我们每个人都要问自己,能为‘九三’做什么,而不是‘九三’能带给我们什么?”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可敏、社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支社主委周瑜、社崇明区委社员梁金萍说,我们不仅要在本职岗位上治学严谨、踏实科研、服务发展,还要在社组织的平台上积极参政履职,奉献社会,发挥“九三”力量,发出“九三”声音,为社组织带去更多荣光。

  会议接近尾声,周锋说,希望大家秉持初心,不忘“九三”身份,将九三学社组织76年历程积淀而成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发扬光大;希望大家以先贤为引领,弘扬传统,开创未来,把我们的社组织建设得更好,为国家和地区建设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