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高校课程思想政治建设专题调研会


9月1日下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教育专门委员会承接社市委2021年度重点课题《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调研会在民主党派大厦15楼会议室召开,就上海市高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遇到的难点问题、未来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座谈。上海市教科院德育发展研究院(筹)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及部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负责人、专家学者应邀出席,社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磊出席,社市委教育专门委员会委员、社上海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课题组负责人李颖洁主持会议,社员、课题组成员沈琳崴、张德南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颖洁等课题组成员详细介绍了课题前期调研成果。宗爱东详细介绍了上海市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情况,以及从理论建设、试点探索到全面推广等各阶段、各时期的重要经验和做法,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展望,同时提出强化课程思政评价、增加学校资源、提振一线教师信心等思路。

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张黎声,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授徐珂,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授谭红岩,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尹海龙,华东政法大学新闻学专业负责人、教授刘展,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主任、教授张振东,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曹扬,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翻译专业负责人、教授肖维青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组组长、教授郭为忠依次发言,生动详实地介绍了各自院校的课程思政理念和典型案例,如树立的“专业不减量、育人提质量”的思想理念、通过“五个一工程”推动课程思政规范化建设、将课程思政与科研育人和科研成果相结合、通过课程链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等等。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如何深化课程思政、如何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以及推动评价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很多想法和建议;同时对社市委重点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提出了针对性和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为课题组完善课题调研报告,总结优秀经验做法,找出课程思政建设中核心问题,提出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对策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沈琳崴、李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