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首次!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在“云端”召开


 

11月12日,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首次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钱锋出席并讲话,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致辞。会议由九三学社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主办,来自上海15所大学的九三学社社员在“云端”围绕“改革高等教育评价体系,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主题进行了研讨。

九三学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吴健生,社市委教育专门委员会主任李道季,中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处长傅欣出席会议。会议由社上海海事大学主委庄佳芳主持。

钱锋在讲话中指出,昨天,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新的百年征程已经开启,在“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强调,“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为此,九三学社市委将“改革高等教育评价体系,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作为此次高校论坛的主题。

他强调,高校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使命所在,也是自身发展的源头活水,要始终聚焦地方发展需求,发挥自身的学科、专业、科技、人才、信息和文化等优势,更好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要把握教育历史定位,明确教育根本任务,理解教育本质要求,突出教育中国特色,努力开创高等教育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境界。

钱锋希望上海高校系统的广大九三学社社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既要做一名建言者、呐喊者,更要做一名实践者、推动者,为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体系、更好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九三人”智慧和力量。

宋宝儒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上海海事大学近期的发展状况和围绕航运强国战略、上海航运中心建设等国家和区域建设发挥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作用,肯定了社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为学校教育、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作出的贡献。他表示上海海事大学愿与九三学社市委紧密合作、携手共进,共同为高校高质量发展、上海市经济转型和社会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印杰应邀作了题为《上海科技大学使命》的主旨报告,精选学科布局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如何正确认识评价与排名等三个方面介绍上海科技大学如何坚持在学术研究中培育人才,从而支撑高水平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实现“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刘苹苹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分类评价,引导错位发展,服务社会经济》的主旨报告,介绍了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的框架、内涵以及工作重点,通过持续地优化和完善分类评价中的各项内容,有效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分类发展和特色发展。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会上,28位社员分别就“改进高校评价体系,推进高校科学定位和特色发展”“改革人才和科研评价,突出教师教学实绩和服务社会”“改进学生教育和评价,促进学生科学成才和全面发展”三个分论题作了交流发言。

社员们有的结合自身专业角度畅谈了对高校教育评价改革的理解,提出“接地气”的改革建议;有的根据各高校实际情况,对“破五唯”背景下科研评价和教学管理评价机制的改善进行了研究和探索;有的聚焦高校教学体系的建设和改进,分别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不同角度,对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出了独特见解;有的结合战略意义和课堂教学成果实例,阐述了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

闭幕式上,宋璟瑶、林江和熊志鑫分别代表三个分会场作了总结交流。

傅欣对此次论坛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教育评价作为其中关键一环尤为重要。上海高教系统的民主党派成员中,九三学社社员的占比较高,在学科建设、教学管理以及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大家继续依托自身优势,把高校论坛的成果更多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支持上海地方建设多建言、建真言。

李道季作总结发言。他说,教育评价是现代教育治理的重要环节,此次论坛正契合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需要。各位发言人结合教学实践和思考,密切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内容丰富,希望大家在今天交流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建议,尽快转化为社情民意。社市委将继续聚焦高等教育未来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各高校社组织优势,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材料,真正把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打造成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更好建言献策。

会旗交接仪式上,下一次论坛的主办方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主委张可敏从周锋手中接过了旗帜。

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各成员单位统战部门领导、社员代表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黄赟 郭文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