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既是必修课,也是动员令!钱锋为社上海市委区委、直属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结业


  

11月27日,为期三天的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区委、直属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暨第三期自身建设培训班圆满结业。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出席结业式并讲话。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吴健生,秘书长朱红出席。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毛大立主持会议。

“本次主委培训班意义突出,是一堂加强自身建设的‘必修课’,是一次提升能力的‘动员令’。”钱锋说。

讲话中,钱锋希望主委们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以高站位谋划,下好思想建设“先手棋”。实现新老交替的关键是对多党合作政党制度的认同。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决议》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要不断增强学懂弄通做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希望大家要以本次培训班为起点,带领广大社员一起,进一步提高思想建设工作能力和自觉,进一步加强组织间的交流、借鉴,形成社内思想建设的强大合力,不断夯实共同奋斗思想基础。

二要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以高效率落实,下好参政议政“关键棋”。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是参政党影响力、凝聚力的关键所在。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上海“十四五”起步开局之时,希望主委们一定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广泛汇聚社内外智慧力量,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效能,充分发挥九三学社助力科技强国的独特作用。通过“三个创新”,做好“三个联动”:一是要创新机制,做好纵向联动,久久为功,形成标志性成果;二是要创新模式,做好横向联动,要着力加强区域内社组织之间的横向互联;三是要创新载体,做好平台联动。希望主委们把所在组织打造成为本单位、本区域中参政履职的排头兵、先行者、示范者,紧紧围绕上海及区域重大任务,形成高质量建言成果,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等国家战略中不断展现新作为。

三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以高标准推进,下好事业发展“长远棋”。主委们首先要注重抓好班子建设,在加强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等,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在明年的工作中,要抓紧抓好人才的发现与发展,要把“第一资源”——人才资源紧紧地抓在手里,保持好九三学社上海组织领先的发展优势。

钱锋强调,衷心希望大家以本次培训班为起点,进一步加强基层社组织之间的横向交流,形成互联互动的新局面,提高社组织的整体性、能动性,实现优势放大。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推动我们的社组织在思想建设这个“核心”的引领下,通过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双引擎”驱动发展,进一步增强组织的“联动”,实现九三学社精神的“传承”,进而推动党派事业的“创新”,实现全社上下一体化的动态联合,实现社内智力、资源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实现资源优化共享,在社内营造动态发展的“新常态”。

“预祝大家捷报频传!”钱锋以此祝福。

结业式上,三位小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社嘉定区委主委谢东升作为第一组代表作了发言。他说,作为一名基层主委,我们要信念坚定,知行合一,努力做一个政治坚定的领路人、一个团结奋斗的好班长、一个热心负责的服务员、一个守正创新的好干部、一个善于学习的好学生,让组织放心、让社员满意,让社会认可。

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委张可敏代表第二组作了总结。她说,这次培训夯实了共同政治基础,提升了我们的履职能力,解答了我们的困惑,增强了做好社务工作的信心,明确了未来社务工作的努力方向。作为新一届主委,我们要以身作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负使命,继续发扬光大九三学社精神;履职尽责,做好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社普陀区委主委柯政作为第三组代表作了交流。他说,此次学习收获了新知识、结识了新朋友,开阔了新视野。我们深切体会到,要做好新主委,要以协同合作作为理念,要以拓宽知识作为基础,要以举办高质量活动作为抓手,写好“对内提升凝聚力”“对外产生影响力”两篇大文章,在实践中接受社员、组织的检验。

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支社主委郭长刚作为班长,作了发言。他首先感谢社市委和市社会主义学院为培训班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他表示,这次学习课程丰富,不但帮助我们新一届主委提升了政治站位,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还特意邀请老主委传经送宝,给予我们具体的指导;钱锋主委和社市委领导也加入小组,与我们共同探讨,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我们将着力从自身做起,提升修养,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政履职,为九三学社上海组织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结业式上,钱锋和毛大立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班课程丰富紧凑,近60位新一届区委和直属基层组织主委参加了培训,完成了学习。课程安排上既有学习,也有破冰和讨论环节,既有社中央副主席赵雯讲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周箴讲授的“增强参政党意识,做党外‘三好’干部”,也有社市委原副主委、市政府参事程维明,社静安区委原主委严俊瑛带来的履职建言的实务指导。

为了紧密与地方、基层组织的联系,社市委领导班子在培训期间与学员们面对面深入交流,社市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也走进小组听取意见和建议。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