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举办2021年度直属基层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


 11月19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举办2021年度直属基层参政议政培训班暨新时代参政议政履职能力建设“九三讲坛”,50个直属基层分管参政议政的副主委和骨干社员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这是社市委为提高换届后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能力,继今年7月举办区委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后的第二场培训班。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吴健生出席培训班,并与学员进行交流。

开班仪式上,市政协副主席、社市委主委钱锋通过视频作动员讲话。钱锋指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参政党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旨在提高广大社员的履职能力,更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他向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注重社员参政议政能力培养。通过优化存量、做大增量,努力提高参政议政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三是要加强责任担当,努力提升自身参政议政本领。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对策做实。

培训班共安排了3场专题报告及1次分组讨论。社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磊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为题,详细介绍了社市委参政议政工作情况。社市委教育专门委员会、社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国际从业资格教育学院执行院长邵建利作《如何做好参政议政课题调研》专题报告,就参政议政调研报告的选题、调研、撰写、标准等内容与在座学员进行了分享。市政协办公厅综合信息处陈謇以《找准切入口,把握时效性,不断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为题作专题报告,介绍了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方法。

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围绕“参政议政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我对做好课题、写好信息的体会”主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享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心得体会,畅谈今后做好课题、写好信息的计划安排,并就通过自身建设提高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水平、加大“九三讲坛”活动宣传力度、高效使用《如何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手机端培训课程和信息提交平台、为社员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及增加参政议政培训机会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吴健生在参加讨论时提出,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聚焦党和国家以及上海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九三人”的智慧。(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参政议政部 李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