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社史工作阶段总结会 周锋出席


11月25日下午,为持续深入推进社史工作,总结经验、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社史工作任务,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各区委和直属基层组织社史工作阶段总结会。会议由社市委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曹晓燕主持,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出席,来自各区委和直属基层组织近40位社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曹晓燕全面回顾了今年的社史工作。从年初摸底调查,到历次社史工作推进会;从编制区委和直属基层组织缘起年表,到社史培训工作,各级组织积极参与社市委组织的各项社史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形成了一定的社史成果。截至目前,已有18个区委和直属基层组织初步完成了今年的社史编写任务。从目前已完成的社史材料来看,大多数组织都能按照既定的材料大纲编写。有的组织提供的史料内容丰富、表述清楚、结构严谨,值得学习借鉴;但也存在着部分组织史料内容不全、缺少概括总结、资料有待进一步核实、篇幅太少等问题。希望大家对照上述问题,继续完成或修改完善文稿,社市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大家的工作。

各区委和直属基层组织的负责同志随即就社史编写经验、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中,社员们发言踊跃,讨论热烈。针对部分组织提出的资料搜集难、核实难、时间跨度大等问题,社员们指出,要注重史料基础工作,要注重档案材料的整理和保存,平时注意搜集社员信息,编写大事记、年鉴等工作要扎实,可以充分利用社中央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借助区人大、区政协等单位的力量,高校组织可以充分利用本校档案馆、校史馆馆藏材料等。在讨论中,社员们发现,社史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闭门造车,本单位的大力支持是做好社史工作的重要保障,历年社史材料的积累是做好社史工作的坚实基础,发动社员力量是做好社史工作的最强助力。

周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社市委历来重视社史工作,形成了一系列书籍和史志成果,得到了社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今年全面开展区委和直属基层组织社史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的不懈努力。这次阶段总结会上,大家通过提出问题、交流经验,启发了新的思路,推广了好的做法,很有帮助。周锋还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充分认识社史工作的重要意义,重部署、抓落实,打有准备之仗;二是要注重社史脉络梳理,在有限的时间内先搞清楚基本事实,再逐步完善;三是要注意史料的甄别考证,查清资料源头,有几分事实说几分话;四是要注重社史成果展示,将社史研究和对社员的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研究室 张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