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动员会


 

12月24日,在市“两会”前夕,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动员会,市政协副主席、社市委主委钱锋出席并讲话。

会上气氛热烈,社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踊跃发言,交流了各自准备的建言内容。大家围绕如何推动上海职业教育尤其是高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加强重点领域的节能减碳工作、加速基础研究领域跨越发展,聚焦数字化治理中的“数字底座”支撑、城市安全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创新、文化风貌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缓解“空中老人”问题、完善体育中考保障机制等各领域议题进行了讨论。

代表委员们还就如何找准课题切入点、推动建言的健全与深化以及如何将提案和上海城市发展热点结合、提升选题精准度等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钱锋边听边记,频频点头,“今天,在座代表和委员提出了许多好的议题和建议,大家都很受启发,收获颇丰。”他强调,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各位代表和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钱锋希望代表委员们增强学习意识,筑牢履职根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会议精神,深刻理解领会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和九三学社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新要求,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国家科技短板、科技核心领域,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注“十四五”规划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议政建言工作,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钱锋希望代表委员们增强本领意识,提高履职质量。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广泛听取意见,充分掌握材料,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切入点,透彻分析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立足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言献策,围绕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紧扣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广集良策。

钱锋希望代表委员们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履职担当。要牢记代表委员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体现新时代代表委员的担当作为,用高质量履职诠释代表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着眼更好服务上海改革发展大局,为民代言、为民建言,精心酝酿参会建议和提案,树立九三学社的良好形象;积极在会上发言交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促进建言献策成效提升;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各项会议议程中,为两会圆满举行作出应有的贡献。

“期待大家在‘两会’中积极履职尽责,展现九三学社的风采,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新气象贡献智慧和力量!“钱锋说。

会上,社市委副主委周锋传达学习中共上海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社市委副主委吴健生通报了2021年社市委在全国和上海市“两会”上的建议及提案情况,参政议政课题和信息工作情况以及拟提交2022年上海市“两会”的集体提案、大会发言等。

秘书长朱红,社内近40位代表、委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仍然在热火朝天地讨论……

“这次动员使我们静下心来,可以好好想想今年两会谈什么,明年我们做什么。”

“屋外很冷,但在现场听到了各位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感觉内心非常的温暖。”

“今天的会议让我们在忙碌工作中,提前进入了两会的‘实战’状态。”

两会,期待你们的声音!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的建议及提案情况: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社市委3件调研成果作为社中央名义提案或界别提案,19件调研成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在2021年上海市“两会”上的建议及提案情况:

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朱云代表社市委作题为《关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的建议》的大会发言,社市委提交集体提案8件,界别提案2件,大会书面发言5篇,调研成果转化的代表建议和委员联名提案40件。其中1件集体提案、2件界别提案列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重点协商办理提案。1件集体提案、6件联名提案被评为市政协2020年优秀提案奖,1件调研成果转化的联名提案被评为市政协2020年优秀提案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