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钱锋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调研


上海职业教育如何发展?高素质的技能“工匠型”人才从何而来?

2021年11月12日,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联席会议上,一份历经多月调研完成的《关于健全职业教育评价体系的建议》的课题引起了参与各方的关注。

12月24日,在社市委代表委员履职动员会上,职业教育再次成为会上热议的焦点,大家纷纷请缨,希望围绕职业教育深入调研,做实建言。

2021年的最后一次调研,成“团”了。

12月29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带队,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调研。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九三学社市委委员、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院长叶银忠等陪同。九三学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和社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

钱锋一行先后调研了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走访高龄优质护理暨介护体验馆、老年康复护理实训基地、文物陈列展示实训室、文物分析与检测实训室等。

钱锋边听介绍边询问学院的招生规模、专业和课程设置、就业情况等,对学院在职业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紧密结合上海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接产业链、需求链、供给链,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学校与企事业单位、学校与社会广泛合作,提升毕业生对行业、企业和社会的贡献度,努力为完善城市建设、运行、服务和管理人才链作贡献,有创新、有亮点,值得肯定。

钱锋说,上海职业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对接上海需求,突出区域优势和特色,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把职业教育的“上海篇章”讲圆满、讲精彩,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上海经验和方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对职业教育的关注由来已久,我们将凝智聚力,持续跟踪,为实现职业教育的体系化、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为上海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标志性院校的涌现,努力献计献策,提出高质量的建言,切实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走访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召开,代表委员们与学院进行深度对话。

叶银忠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

与会双方围绕上海职业教育师资培养、队伍建设,专业和课程设置,学生实践实习,职业教育资金投入、师生比例现状,高职教育升本步伐的推进,老龄化背景下健康养老事业的人才短缺问题,职业技能的认证和鉴定,产教融合模式的创新,人才与职业需求的适配,打破学历限制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光,副书记吕力,副院长郭洪涛、杨广军等参会。

调研期间,钱锋看望了参加九三学社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全体社员大会的社员们,鼓励大家在本职岗位上再立新功,继续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