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缅怀仪电支社原主委邵敏望


2022年1月1日,九三学社上海仪电支社原主委邵敏望因病去世。仪电支社社员们在线上自发组织活动追思邵敏望,感念他为社组织、为国家建设做出的贡献。

邵敏望(1940—2022),1983年3月加入九三学社,1986年起任仪电支社副主委,1990年任仪电支社主委,曾任九三学社第九、十届中央委员、上海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老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邵敏望是上海市电真空器件工业公司原副总工程师,曾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超高频笔形管,为我国气象探空事业打破外国垄断提供了关键元器件,开创了铅笔型超高频三极管系列。

邵敏望始终积极参政议政。退休后,身患重疾仍担任社市委老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积极为社组织奉献心力。作为支社原主委,邵敏望积极搜集整理并保存支社发展的相关历史资料,为社组织的传承发展默默付出。他始终用他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感染和带动着一代代青年社员,是支社青年后辈心目中的榜样。

2018年,邵敏望被确诊为结直肠癌后,他始终坚持治疗,与病魔顽强斗争。他从未主动提起,就是为了不给社组织添麻烦。当社市委了解这一情况后,与支社社员多次上门探视,同时积极申请社中央“王选关怀基金”并获批准。收到基金委发来的慰问信和资助金后,社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娟,与仪电支社主委陆水旗一起,在支社副主委熊郡、社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刘嘉等的陪同下,慰问卧床养病的邵敏望,同时送上社中央原主席、王选关怀基金会理事长韩启德的慰问信。

然而,病魔仍无情地带走了坚强乐观的邵敏望。

社组织的发展和成绩,是由一代又一代的“九三人”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履职,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换来的。邵敏望是其中普通但优秀的社员代表。他虽已远去,但他为九三学社的事业,为国家社会经济建设做出的贡献,已深深地留在了所有人的心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部 刘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