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新年专家务虚会


 

2月8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专家务虚会,会议结合2022年上海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就九三学社市委本年度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关注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社市委主委钱锋出席会议并讲话,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主持会议。社市委副主委吴健生、李安,秘书长朱红和社内外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社市委资源环境与城市建设专门委员会主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训国,社静安区委副主委、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贺仁龙,社金融委员会主委、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社奉贤区委主委、市科委战略规划处处长汤东英,社普陀区委主委、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社市委副主委、市政府参事李安,社市委原副主委、市政府参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原副校长程维明,上海大学通信学院教授、宝山区科委副主任(挂职)张舜卿以及特邀专家、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理事长、副院长高平等先后围绕全市统筹推进新城建设和“五个新城”产业导向、金融支持、招商引资、人才落户、配套设施,数字化转型中企业主体作用的发挥、人才培养,抢占数字化“新赛道”、数据价值的法律支撑、数据要素供给体系建设、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数字鸿沟防范机制,高校如何构建上海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战略力量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今天是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相聚在这里,是想和大家一起谋划2022年工作,听了诸位的发言,感觉这个务虚会开得很实在!”钱锋说。

钱锋指出,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落细的关键之年,上海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社市委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使命担当,在参政履职上凸显九三学社的优势和特色。为此,今年工作关键在于凝聚智慧、凝炼主题。

首先要凝聚人才和智慧。九三学社汇聚了一大批院士、杰出人才和各行各业专家学者,上午市政协主席董云虎走访机关时也盛赞九三学社人才济济,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凝聚智慧、搭建平台,形成合力,更要创新载体为社员更广泛、更高质量地参政履职做好支撑。

其次要凝炼高质量建言的主题。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别特色,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国家科技短板、科技核心领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化转型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要加强社市委、社市委专工委和区级、直属基层组织的联动,尤其是“五个新城”所在的区委和行业专业特色突出的基层组织。要在上下联动、强强联合中,找到新城发展的难点、产业发展的瓶颈,与社市委专工委强强联合,由点及面、由表入里,不断凝炼观点,把建言做实、做深、做透,形成一批标志性议政成果。

钱锋说,新的一年里,我们愿与大家共同努力,切实为上海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出精诚之力。

不知不觉中三个小时过去了,会场内大家意犹未尽,钱锋还与专家们相约未来以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继续协同“作战”,把务虚会的议题落到实处……( 黄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