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廖昌永:让教育插上文化的翅膀腾飞


廖昌永.jpeg

春和日丽,江山锦绣。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如期赴京履职,并提出两项议案《完善“文教结合”机制,培养拔尖创新艺术人才,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和《贯彻落实教育部〈指导意见〉,完善艺术类拔尖创新人才招生方式》。 在5日进行的分组讨论中,他进一步就议案内容进行阐释,反响热烈。

“对于高等艺术院校而言,舞台不仅仅是艺术实践的基地,更是课堂教学延伸。师生既是教育教学的主体,也是文艺战线的尖兵。”廖昌永提议通过“文教结合常态化、精准化”,实现教育与文化之间的长短结合、优势互补,真正使教育插上文化的翅膀,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

与此同时,针对备受关注的艺术类高校招生改革,他结合艺术类中等教育的实际情况,就如何全面提升学生个人综合素养和全面能力提出思考和建议。

新时代人才培养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高等艺术院校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事业和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承担了创新策源地、人才培养枢纽港、师资队伍高地的重要作用。

新时代以来,高等艺术院校在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的正确引领下,人才培养实现跨越式发展,优秀拔尖创新人才登上国际舞台中央,弘扬主弦律、歌颂新时代的精品佳作不断涌现,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文化事业建设的主力军,收获了极好的社会反响。

2021年,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音乐学院主动谋划、积极推进,完成了“5+2”建党百年计划,推出包括原创歌剧《康定情歌》《霓虹灯下的哨兵》;交响合唱《龙华英烈颂》;交响套曲《龙华魂》;原创音乐剧《忠诚》;全国首部8K歌剧电影《贺绿汀》以及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线下演出仅为24场,但云上展演获得巨大成功,仅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到2亿人次以上、主流媒体报道186篇。上述全部剧目师生参与人数占全校师生总人数的70%以上,真正实现了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双丰收。

进一步释放高等艺术院校的艺术生产力

据悉,高等艺术院校在实施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双重任务时,也会遇到瓶颈问题,比如学生舞台实践与高水平演出之间的联动关系、人才培养质量与文化市场检验、所属一流演出场地缺少文化资金的扶持等。

廖昌永指出,由于教育与文化分属不同管理条线,亟待有一种特别机制打破藩篱、紧密结合,进一步释放高等艺术院校的艺术生产力,同时也催化文化市场与人才培养的高度契合,真正使教育能够插上文化的翅膀腾飞,文化可以接驳教育的引擎翱翔,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

“艺术类高校应坚持教育本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坚持艺术实践融入教学。上海音乐学院从学生全面发展的内涵要求着手,形成了独特的‘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十三五’以来,上音共1492人次获得国际国内比赛大奖,其中首奖超过四分之一。同时,高校也应承担在文艺创作、舞台展演方面的社会责任,以‘文教结合’为路径开展社会服务,积极发布并实施一批国家级‘文教结合’重大项目,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积极贡献原创精品、舞台经典,出作品,出人才。”

以上音歌剧院为典型,“文教结合”获热议

廖昌永“文教结合”的提议在分组讨论中获热议,针对完善“文教结合”机制,他提出三方面具体建议:第一、以“部-部-市共建”夯实国家层面“文教结合”机制,从试点到推广分步实施;第二、坚持立德树人,同时进一步解放艺术生产力、提升艺术产品质与量;第三、文教结合精准化、常态化,文化与教育相向而行,取长补短。

就在全国人大开幕前夕,上音歌剧院诞生首任院长班子、艺术总监以及艺术委员会成员,标志着与全世界众多顶尖歌剧院同构的管理机制形成,上音歌剧院跨出历史性一步。作为全国首家以音乐学院为主体的艺术演出场馆,上音歌剧院确立了“上音主体、文教特色、学术高地、市场运营”的建设方针,成为了学校人才培养、舞台实践与社会服务的综合平台。27个月来,共举行760场演出,累计接待观众28万人,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和文化新人,成为上海城市靓丽的文化新地标与学术新高地。

“通过文教结合,可以较大程度上解决教育类艺术演出场馆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发挥其反哺教学、服务社会的功能。”廖昌永表示,文化与教育相向而行,取长补短,方能最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不断提高拔尖创新艺术人才的综合素养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之一,就是如何坚实把牢人才入口质量关口的问题。

202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这对艺术类高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支撑。

廖昌永表示,不断提高拔尖创新艺术人才的综合素养,是一个坚定不移的正确方向,同时也是一个需要逐步实现的长期过程。如何在保证专业培养和个人训练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文化课程学习水平,增强个人综合素养和全面能力,他建议:进一步完善“中本贯通”体制和培养模式;进一步探索对少数顶尖艺术类学生破格录取的条件;进一步研究国内顶尖艺术类高校的文化课录取分数线。

“对于极少数专业优秀、拔尖的音乐人才,如获得国际级、国家级重要成果为前提,或获得业内专家一致认同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单独录取名额,为这些拔尖人才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保障。”廖昌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