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青年论坛“季季讲”第一期开讲 钱锋寄语“发出履职好声音”


3月26日下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青年论坛“季季讲”第一期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论坛以“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为主题,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九三学社上海社会科学院支社承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出席并讲话。社科院支社主委、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出席论坛并致贺词。

钱锋指出,今年推出的青年论坛“季季讲”,是社市委为进一步汇聚青年智慧、发挥青年作用的创新之举,旨在通过搭建一个常设的青年“活·动”交流、参政议政平台,激励青年社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围绕国家、上海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难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积极贡献智慧力量,切实践行“强国有我”的青年责任。

钱锋希望以今天的论坛为契机,把青年论坛“季季讲”打造成为青年社员成长的“助推器”、参政议政的“孵化器”,久久为功、做出品牌,多出精品。他希望在这个平台上,一要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擦亮青春底色,要有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对“中国之治”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二要积极发出履职“好声音”,贡献青春力量,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所长,勤于思考,努力形成既有专业深度、又有社会广度,既具科学性、又具可行性的建言成果,以高质量履职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三要传承九三学社“好传统”,书写青春答卷,在体现九三学社界别特色的科技领域中,立足岗位,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着力创造时代新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九三学社十二大、九三学社上海市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最后,钱锋希望青年社员们在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的当下,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奋勇当先,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在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助力疫情防控高效、有序、精准、科学地全面推进,为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征文期间,青年社员们踊跃报名参与。40多位青年社员代表区委、直属基层组织提交了议政建言。经过遴选,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支社的毕旭玲、虹口区委的李炎、黄浦区委的李夏林、工程大委员会的徐蓉蓉、金融委员会的包珂申5位社员入选,在论坛上作了发言。

5位发言人分别围绕海洋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区域历史文脉的传承与创新、外滩区域文化产业集聚带的建构、数字时尚赋能城市软实力的实践、科学普及对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作用等问题展开分析,从不同的角度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提升贡献了诸多真知灼见。

论坛还邀请了著名上海史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史学会原副会长熊月之先生对发言进行点评。熊月之表示,本次论坛议题聚焦、学风严谨、形式活泼,富有朝气,多学科交叉的丰富内容凸显了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他对5位社员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精彩而具启发性的点评,还一一回答了与会社员的现场提问。

社员们纷纷线上留言:

收获满满!

感谢熊老师的精彩点评和精辟回答。

非常精彩,期待下一期!

一个非常有收获的周末,上海正从“城市里建公园,转变为公园里建城市”,了解这个城市才能建好公园里的城市

论坛非常精彩,“九三人”有能力和义务做好科普,为上海新城建设助力。

报告都很精彩,结合主题,有思考有实践有建言,体现了“九三人”严谨治学的态度,心系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疫情防控当下,青年社员们克服困难,分工协作,顺利开讲。各位青年社员都是各个领域的青年才俊,从各自工作和关注的领域出发,观点明晰,论据扎实,为青年社员议政履职展现了一条新路径,期待下次论坛再见!

社科院支社副主委、社市委青工委委员李亦婷主持了活动。上海社会科学院统战部部长陈骅、社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娟等线上参加了活动。260余位社员分别在直播间和论坛会议室参与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