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上海:晨光里是你,夕阳下是你,漫天星光中也是你


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起,

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身份,

那就是冲锋陷阵的抗疫战士。

他们扛起责任和担当,

全力投身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晨光里,在夕阳下,在漫天星光中,

忙碌着,战斗着,不负使命。

我们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这些身影,

隔着防护服,虽然看不清他们的模样,

但满满都是战胜疫情的决心!

黄浦区委

疫情期间,由于封控和医疗资源统筹调配等问题,不少患者遭遇就医难的困扰。九三学社黄浦区委科创支社主委、上海长征医院神经外科卢成寅坚持驻守在医院临床一线,顺利为5位神经肿瘤患者完成了适时的手术治疗,缩短患者的治疗等待期。

 

瑞金医院卢湾分院支社普外科副主任沈东杰在半夜接到医院紧急召回通知,不顾疲惫第一时间回到医院待命。次日一早带队参加核酸采样任务。由于一宿没有好好休息加7小时未进食,汗水不停流入眼睛,下午沈东杰的右眼发炎致无法睁眼,但他短暂地脱下防护服冲洗眼睛、补充水分后,又继续投入战斗。

完成当日任务后,沈东杰晚上回医院继续值班。随后,他又接到第三天的带队任务,带领5队采样组前往7个采样点总计完成3500例采样任务。这一天,沈东杰行走近2万步,右膝关节疼痛难忍。但任务仍很艰巨,休整两天后,他再度投入到战“疫”中。

 

长征医院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也是规模最大的24小时不停歇的血液透析中心,本轮疫情以来,医院在坚守原有岗位的同时,积极分流其他医院的患者。长征医院肾内科医师汤晓静根据医院保证血透患者不停诊的原则,为应对科室因轮岗造成的医务人员减少,认真坚守岗位近一个月。

 

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心内科医生李慧不顾自己下肢静脉血栓的疾病刚康复不久,全力投入到抗疫中。在本职工作和采样任务之前,她不断切换角色变化,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陪伴她的常常是满天的星光璀璨。

一次采样任务时,李慧忙到晚上9:45才返回医院,夜间1点又接到急诊病人抢救的通知,她立即赶到病人身边,组织了一场高效抢救,再耐心给封控区域出来的焦急的家属予以病情分析及心理疏导。

在接到医院召集令支援浦东核酸筛查时,李慧连夜从浦东赶回医院,凌晨5点在晨光中集合出发,在一户一管的采样工作中埋头苦干,抬起头时已是夕阳西下,漫天霞光。

 

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主办方琤因疫情被封控在小区内后,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投入抗疫一线工作。因居委成员年龄构成偏大,对于核酸检测验码设备操作不太熟练,她又主动请缨承担核酸验码设备操作,顺利完成小区3次全员核酸共计12000余人次。她还发挥专业所长,为社区居民解决配药难题,每日为居民登记购药需求,分类汇总慢病药和急需药后与不同医院交接,同时将到货药品按需分送到每家每户。由于小区不会使用线上购菜和团购的纯老年人住户较多,方琤积极联系供应商组织配送,协助解决部分老年住户荤食采购的难题。(文/盛佩琰)

长宁区委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九三学社长宁区委社员们有的立足岗位,奋战在抗疫一线;有的支援社区,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和抗原筛查;有的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大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携手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统一战线的力量!

核酸自测需要将试剂送到每家每户,对基层工作人员的需求急剧增加,区委委员、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郑爱长和综合一支社社员祝芳报名成为志愿者,协助社区发放试剂。她们付出自己的一份热情,让上海更有温度!

区委委员、上海上正恒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杨如意用爱心点亮希望,参与华政抗疫公益项目捐款,捐赠10000元。此外,他还在社区防疫工作中主动请缨做“大白”,协助核酸检测人员掰试纸,提高了小区核酸检测效率,让社区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全部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期间核酸检测登记、查询都需要网络,网络使用迅猛增加,上海联通在全方位保障通讯的基础上,还利用各种“黑科技”让网络到达全市各角落,保证健康云的覆盖。综合一支社社员肖绿平就是开发团队中的一员,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热情和螺丝钉的精神守护着上海。

综合一支社社员、上海慈弘妇产科医院朱巍在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工作,疫情发生后,园区内第一时间组建了核酸检测支援队。朱巍积极响应号召,组织人员进行专业采样与防护培训,并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华漕地区进行核酸检测。

2020年5月18日起,作为本市首个对社会开放的核酸检测点,同仁医院检验科一直坚持365天、24小时加班制。截至2022年3月,样本量已逾百万人次,最高日检测量突破一万。同仁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谭美玉作为检验科疫情防控工作组的主任之一,和同事一起负责异常报告研判、传报,承接市区两级核酸应急检测任务、督查培训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质量管理,与临床、后勤、护理沟通协调各类问题。

本次疫情期间,医务科紧急通知需要抽调人员支援新泾镇社区的采样,谭美玉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安排好实验室工作,加入采样志愿者队伍。在社区为居民进行集中采样后,又为有困难的居民爬楼上门采样,助力社区筑牢疫情防控线。

 

区委委员、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的副院长吴彬,李艳、王静、陈婕医生和光华医院裘婷婷医生等社员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支援浦东做核酸采样工作,我们大部分时间只能从别人的记录中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

还有他们,身为医务工作者,始终战在一线、坚守岗位……

 还有更多的他们……

“平凡人”也是战士,他们投身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支援基层的身影还有很多很多……

长宁区委副主委兼秘书长顾馥凝,以及唐颖、唐嘉悦等多位社员都第一时间加入到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中,他们协助居委完成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协助居委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发动,帮助老人核酸注册登记;为居民运送物资、搬运快递。

披上“战甲”,你们都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