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理论研究课题线上开题会


6月1日上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理论研究重点课题《新发展阶段政协协商经验启示及实践探索》线上开题会。市政协提案委常务副主任、社市委原副主委黄鸣,课题负责人、社中央委员、辉瑞中国企业资深顾问冯丹龙及课题组6位成员参加了会议。社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曹晓燕主持会议。

课题立足新发展阶段,拟通过协商理论研究以及典型案例分析,总结提炼有效协商表达机制,为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方面做出理论新贡献。

会上,冯丹龙围绕课题的初衷和目标介绍了课题情况,同时结合自身参政履职经历分享了十多个案例,并对如何将履职实践上升为理论思考提出了方法路径。课题组成员还就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以及分工等进行讨论交流。

黄鸣指出,新发展阶段协商履职实践研究有着重要意义,课题组已掌握丰富的履职素材,下一步需要重点提炼履职的思考和方法,一方面,要紧扣新发展阶段,通过研究相关文献,围绕中共中央和有关部门的履职要求,探究参政党成员协商的有效做法;另一方面,要挖掘协商过程中需要的外部支持,分析目前现状及亟需改进完善的关键点。她建议,还可以深入分析个别未成功案例背后的原因,从创造客观条件和提升主观能力两个方面更好完善和丰富新阶段的协商机制建设。

曹晓燕希望课题能突出新发展阶段的背景意义,加强协商履职的规律性研究,从而将丰富的实践素材转化为更为有效的制度机制。

今年,社上海市委共立项理论研究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5项。其中,重点课题《九三学社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现状及改进思路:以上海市为例》已完成调查问卷发放与回收,社内24个高校组织全覆盖,并收回有效问卷500多份。一般课题《加强九三学社区级组织自身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思考》课题组也已完成开题工作,相关问卷及座谈调研正有序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