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这个六一,跟着科学家云赏身边的大自然


“鸟类真的会传播病毒吗?”“鸟类的迁徙行为是基因决定的吗?”“哈利波特里的雪鸮是公还是母的?”“上海的市鸟是什么?红腹锦鸡是中国的国鸟吗?”六一儿童节的晚上,“奇妙的鸟类世界”线上科普报告会直播间被孩子们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刷屏,本次以 “这个六一,跟着科学家云赏身边的大自然”为主题的科普“云”讲坛,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和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联合主办,在5月30日和6月1日分别举办“植物篇”和“飞鸟篇”两场线上报告会。

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社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樊春海出席并讲话。他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将来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他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在科学家和少年儿童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自然探索中进一步培育科学精神,形成学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将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5月30日正逢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的线上科普报告会由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副主委、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龚继明主持,邀请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晁代印作《上海春天的故事》专题报告。从一月的蜡梅、山茶到二月的白玉兰、紫玉兰再到三月的樱花和桃杏李,从四月的玫瑰、月季、牡丹和芍药到五月的栾树、合欢和金丝桃,晁代印用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展示出上海春天的绿树繁花,引得大家啧啧赞叹。在讲座中,晁代印还不时会引申出各种科学知识,如“荷花和法梧是亲戚,而睡莲不是”,引导大家细细辨析迎春花、连翘和金钟花,讲解玫瑰名字的由来和典故,给观众们带来科学和文学的双重享受。

六一儿童节当晚的“飞鸟篇”科普报告会由社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王勇主持,邀请社员、上海辰山植物园科普部部长、高级工程师王西敏带来《奇妙的鸟类世界》专题报告。王西敏从翠鸟的捕食、求偶行为开始谈起,带领大家分辨丹顶鹤等鸟类的雄雌,依次欣赏了大杜鹃、四声杜鹃和普通夜鹰的美妙歌声。听众还跟着王西敏“踏上”大杜鹃、雨燕和斑尾塍鹬的迁徙之路,当听到曾有一只斑尾塍鹬不停息地在八天内飞越了一万多公里时,孩子们都不由被深深震撼了。在展示上海最常见的鸟类后,王西敏提醒孩子们:碰到幼鸟落巢一定不要带回家!!!只要把它们放在高一点的地方等待它们的父母来救援就好。在讲座过程中,王西敏不时和同学们互动交流,帮助孩子们更清晰地认识了解常见的鸟类,既提升了大家对观鸟的兴趣,也增强了同学们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自觉性。

社员、上海第九批援藏干部、西藏日喀则江孜县教育局副局长兼江孜县闵行中学校长李擎昊获悉线上科普报告会在筹备时,主动牵线江孜县闵行中学初二年级的同学们通过线上直播聆听报告。在讲座过程中,虽然地域生态环境存在差异,但同学们依然对讲座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并通过直播连线提出各类问题,与主讲老师互动交流。

疫情阻隔不了孩子们对科学的渴望,希望有更多的科学报告会插上网络的翅膀,滋润更多孩子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