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海上科普讲坛第二讲:迎接智能时代,弘扬科学精神


6月10日下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与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海上科普讲坛”迎来第二场线上报告会。本场报告会由社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樊春海主持,特邀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原主任、社市委原副主委、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做题为《迎接智能时代,弘扬科学精神》的专题报告。社内外中青年科学家与社会公众400余人次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褚君浩简要回顾了前三次工业革命,并指出人类正在进入以智能化、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随后,褚君浩从智能化低碳技术、智能化复杂体系、智能化制造技术、智能化诊断修复技术以及传统工业的智能化升级等五个方面对智能时代的技术趋势展开阐述,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在工业、民生、军事方面的应用。

褚君浩在报告中还深情回顾了与黄昆、汤定元等社内老一辈科学家的交往,勉励青年科学家们要继续弘扬优良科学传统,勤奋好学、追求科学真理,踏实渐进、实现创新跨越,为把中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报告会前还举行了“院士专家话说新科普条例”圆桌会议暨院士专家科学诠释者指导团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