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2022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暨表彰会议


 

6月17日下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在线上召开2022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暨表彰会议,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总结部署参政议政工作。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到会讲话。

 

钱锋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广大社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职尽责,积极议政建言,参政议政工作成绩显著。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也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落细的关键之年。要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广大社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课题调研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牢参政议政的正确政治方向;认真组织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通过思想引领,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学习领会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广大社员的思想和行动汇聚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切实发挥科技特色和人才优势,提出真知灼见。要提高建言质量,增强履职实效。进一步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社市委与区委、直属基层组织的联动,将课题调研与社务工作推动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分主题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搭建调研平台,做好服务保障;进一步促进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把问题找准,把对策做实,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注重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和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和宣传,不断扩大参政议政成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通过专题培训、课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参政议政座谈会等方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通过加强社内外合作交流,尽最大可能形成参政议政工作合力;通过举办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信息骨干交流会、课题负责人培训会等交流培训活动,持续推出参政议政网上培训课程等,进一步提升社员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希望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先贤前辈的优良传统,深刻把握新时代民主党派肩负的职责使命,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社十二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上,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周锋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对48个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90项优秀调研成果、34个信息工作先进集体、90名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个特别贡献奖和10名优秀信息联络员进行了表彰。

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刘成良宣读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工作的通知》。2022年,社上海市委共收到课题申报242项,经社上海市委十七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立项课题75项,其中专工委管理课题65项,专工委自选课题10项。对属于热点领域、多个基层组织申报的同类项目,社上海市委将分主题组织开展6次专题研讨。

社上海市委副主委李昕欣通报了疫情期间全市防控建言献策工作情况。3月1日至6月15日期间,社上海市委共收到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稿件1720篇,向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报送信息783篇次,向社中央报送73篇。据不完全统计,报送的信息中市政协采用126篇,44篇获市领导批示,部分信息所提建议已得到落实。

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吴健生通报了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和2022年工作安排。2022年全国两会,社上海市委3件调研成果转化为社中央名义提案及界别提案,39件调研成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或政协委员提案提交。市两会期间,社上海市委提交集体提案10件、界别提案4件、大会书面发言5件,56件调研成果转化为市人大代表建议或政协委员提案。1件集体提案、2件调研成果转化的委员提案获2021年市政协优秀提案奖。2021年度,社上海市委共收到基层组织和社员提交的信息3090篇。社上海市委获社中央2021年度信息工作一等奖,4名社员获社中央2021年度信息工作贡献奖。 

交流发言环节,5位社员代表作了线上发言。

社上海市委秘书长朱红主持会议。社上海市委各专工委负责人,各区委和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信息联络员,2021年度参政议政获奖人员,各区委专职干部和基层组织主委助理,2022年各课题组负责人和执笔人等30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