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社庆日!上海首家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挂牌


为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7周年,9月3日下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康泉图书馆)召开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暨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挂牌活动。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社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到会讲话,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致辞。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和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共同为基地揭牌。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社上海市委副主委李国娟先后主持揭牌仪式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在这一特殊的日子,为上海市首家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挂牌,既是学习弘扬颜福庆等“上医九三”先贤的崇高风范和优良传统,也是社上海市委深入推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忘建社初心,传承九三学社薪火。

钱锋向复旦大学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对教育基地申报、建设、挂牌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说,自1957年1月九三学社上海第一医学院支社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上医九三人”始终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私奉献,建功立业,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同心的真实写照。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康泉图书馆)是上海市首个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希望充分发挥基地的思想引领和凝聚共识作用,让基地成为广大社员的“精神家园”、提升素质的“成长之家”和施展才华的“有为之家”。

金力在致辞中对九三学社上海市委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学校也将倍加珍惜九三学社中央的信任,建设好上海首家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康泉图书馆、福庆广场、人体科学馆)。复旦大学与九三学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复旦和上医的发展进程中,“九三先贤”的名字光彩夺目。他们中既有“中国核能之父”卢鹤绂、中国历史地理学先驱谭其骧,更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的创办者颜福庆先生。学校在上医人文库集中展示“上医九三人”的珍贵史料和实物藏品,希望在服务好九三学社历史学习的同时,在校内师生中进一步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

揭牌仪式后,钱锋等一行参观了复旦大学上医人文库,社复旦大学上医分委员会原主委周国民作讲解。

在随后召开的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学习会议上,钱锋指出,在九三学社创建77周年纪念日这一重要节点,举办上海首个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挂牌活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学习活动,意义非同寻常。

结合参观学习体会,钱锋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感悟先贤大德,心系国家民族。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前辈先贤事迹,让教育基地成为激励广大社员致敬先贤、心系家国的生动课堂;要进一步加强对颜福庆等“九三先贤”和教育基地的宣传,让其成为社会各界了解九三学社、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窗口;要进一步善用基地资源,深化社史教育,使基地成为引领和激励一代代“九三人”不忘合作初心、砥砺奋进前行的重要载体。

二要赓续优良传统,坚定历史自信。要以教育基地为平台,引导广大社员不断增强同心同德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广大社员不断深化对历史和国情的认识,始终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把个人前途与民族命运联系起来,用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铸就新时代“九三人”的时代画像;引导广大社员传承民主科学精神,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在回答“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一时代之问中交出新时代“九三人”的漂亮答卷。

三要汲取前行力量,矢志永远奋斗。要强化政治建设,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强化履职建设,在服务大局中精准发力、落地见效,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强化自身建设,坚持问题意识、效果导向,不断展现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新面貌。

李国娟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颜福庆先生是开创我国现代医学事业的泰斗、桃李天下的宗师、为人群服务的楷模。跨越三个时代的历程表明,他是一位坚定的爱国者、一位献身民主与科学的‘九三先贤’”。会上,周国民作了题为《医界泰斗  九三先贤》的主题报告,从医学报国树丰碑、加入“九三”立新功、正谊明道垂青史、先贤风范昭后人四方面,用翔实的史料、生动的讲述再现了颜老爱国爱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说,颜福庆先生提出并终身力行的依靠中国人自己实现西医“中国化、大众化”的世纪命题,依旧是中国医学界的努力方向。他倡导并践行的第一流的医学标准、“为人群服务”的医学宗旨,已经成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的重要内涵。

“我们祖孙三代都是‘九三人’,我们始终把爷爷的家训铭记于心——‘读书要用功、做人要正派’‘对人有爱心、对事要专心’。”九三学社徐汇区委原秘书长、颜福庆先生长孙颜志渊说。他讲述了颜福庆先生坚持“为人群服务”的初心,以家为会场、开展“九三”组织生活和参与对台湾广播宣传的故事,也回忆了在爷爷和上医前辈的影响下,加入九三学社、积极履职尽责的经历。

“追忆颜福庆先生当年的理想信念,特别让我感动,”社市委副主委、同济大学委员会主委杨守业说,“77年以来,一代代‘九三人’始终秉持热血的爱国之心、坚持追求科学理性的赤诚之心,为国家科技发展不惜捐躯的奉献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于创新的拼搏之心。‘九三人’的心永远是‘年轻’的!”

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社复旦大学上医分委员会主委钱菊英谈了对颜老“为人群服务”精神的理解。她说,这既是颜老创办上医的初衷,也是上医精神和医学职业精神的核心。颜老是社上海第一医学院支社的首任主委,他留给我们的这份“九三”精神代代相传。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众多一线岗位上都有“九三人”的身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复旦大学邯郸分委员会主委周磊谈了参观的感受和体会。他说,“上医”创始人颜福庆先生以“为人群服务”的浩然正气,激励了一代代学子投身杏林教坛,造福人民的生命健康,也铸就了上海医学院光荣的底色,为我们提供了历久弥新的学习教育资源。相信教育基地将极大提升“九三人”的自豪感,影响一代代复旦大学师生,扩大九三学社的影响力。

社复旦大学上医分委员会副主委李继扬介绍了社复旦大学上医分委员会成立以来在思想政治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分委会将以教育基地挂牌为契机,继承老一辈“上医九三人”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建设标杆基层组织。

社复旦大学上医分委会青年社员裴鹏回忆了自己从心向往之到入社再到深入了解和走近“九三”前辈的过程。他说,最近几年,身边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我的老师、师姐、同事、好友先后加入九三学社,有幸成为社员的我,愈加感到光荣和自豪。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苏良碧、张娣芳、邵驰,秘书长朱红,复旦大学办公室、统战部、图书馆以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办、统战部等部门相关领导,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医分委员会部分班子成员及社员代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


康泉图书馆内有不少珍贵展品,让我们先睹为快!更多宝藏展品,等待您前往发现!

捐赠者:颜福庆家人

此打字机陪伴了颜福庆教授的晚年时光,他主要用此书写信件和英文稿件。

 

《云桂地方性甲状腺肿病理变化之研究》

1943年  捐赠者:谷伯起(谷镜汧之子)

此手稿为上医在抗战内迁重庆时谷镜汧教授所著。因战乱关系,本文未曾发表。手稿中有多幅精美手绘插图。

 

捐赠者:卢家红  神经内科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1981年,荣独山教授与夫人林飞卿教授将一生积蓄——6万元人民币捐赠给学校,设立“荣林氏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医学系校友卢家红于1991年毕业时荣获此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