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心”动沪黔,14名孩子踏上“救心之旅”


 

还记得上个月让我们揪心的那些贵州威宁的先心病孩子吗,他们怎么样了呢?

他们来到上海了!

9月6日,接受沪黔九三“心动万家”项目先心病手术治疗的第一批14名孩子,从贵州威宁飞往上海,踏上“救心之旅”。1800多公里的跨越,几万元的手术和交通费用,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犹如一座大山。

终于!孩子们,不用再担心,爸爸妈妈们,也不用再为筹措好多年都筹不出的医疗费用而焦虑。宽敞的病房,顶级的医疗设备,业内顶尖的医生,免费的交通和手术费用……

今天,就给你们最好的。

9月7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秘书长朱红,社上海市委社会服务部部长戎伟栋,九三学社社员、上海佑心慈善基金会理事/秘书长王莉,九三学社社员、基金会理事蔡丹枫,共同前往上海德达医院病房看望孩子们,和上海德达医院首席执行官David Hoidal先生,医疗院长孙立忠教授,医疗副院长黄连军教授、方唯一教授(九三学社社员),外科中心主任刘建实教授一起,为孩子们送上象征团圆幸福的月饼和暖心开学礼,提前欢度中秋。

“我们这些大朋友来看望小朋友们啦!祝你们中秋节快乐。”朱红把礼物递到孩子们手上,关切地逐个向家长询问孩子们的情况。在第一批抵沪接受治疗的14个孩子中,最小的只有4个月,最大的18岁。7日上午,他们中已有4个完成了先心病介入治疗,情况非常顺利。

此次,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联合社贵州省委、上海佑心慈善基金会、上海德达医院,经威宁县卫生健康局等部门组织协调开展沪黔九三“心动万家”项目,通过8月24至26日对威宁存量先心病患儿的筛查和先心病儿童家庭的走访,确定了31位需要手术的患儿,经多方努力、接力协作,首批孩子的来沪治疗正在高效、高质的推进中。

8岁的小美(化名)是14个来沪治疗的孩子中的一个。出生三个月时,小美就查出患有先心病,父亲为了筹集手术费用,常年在外地打工,但一直凑不够钱,直到遇到这次“心动万家”项目,才有了做手术的机会。“她可以得到很好的恢复。”听到医生这样说,父亲的脸上终于露出欣喜的笑容。18岁的小羽(化名)由叔叔陪伴来到上海。她平时和爷爷一起生活,学习成绩很好,今年已经读高三。医生说,如果不解决心脏的问题,她今后的人生路会很坎坷。但小羽的命运也许会在这个夏天被改写。

孩子们年纪尚小,初到新环境仍有些胆怯和羞涩。分别时,小美举起双手,为大家比心,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谢。

“这个项目解决了这些先心病患儿的一些最根本问题,有些关系到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些甚至关系到他们的生命,”朱红说。“九三学社作为一个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心系社会的民主党派,能够把党派成员汇集起来,做这样一件善事,我们感到很欣慰。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发动更多社内资源,对更多患儿家庭进行健康帮扶和经济帮扶,大家共同来做好这件事情。”

 

截至昨日(9月8日),从亲自操刀手术的黄连军(上图)教授那里传来消息,9位先心病孩子已完成介入治疗,手术过程顺利,恢复情况良好。“后续还有几例情况比较复杂,需要实施外科手术,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给出最严谨的诊疗方案。”

据蔡丹枫介绍,基金会已经去往全国偏远地区的500多所中小学,足迹遍布云南、贵州,累计筛查20万儿童,救助200例患儿。“精准帮扶,是我们最为强调的原则。”高远偏穷地区患先心病的概率相对较高,他们面临筛查和诊断不足、治疗资源缺乏和家庭经济负担重的三大难题。“尽最大努力,力争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未来,佑心还有一个小目标,希望5年内,能够帮助先心病儿童100万人次,治愈1000例儿童。”

拯救孩子的一颗心,托起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期待第二批和第三批的孩子也尽快得到治疗。祝福他们手术顺利,一切安好。

孩子们的小故事:

小静静(化名) 2岁女孩 ,来自于贵州威宁县石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11口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是一个会唱歌的小女孩。

小茗茗(化名)3岁女孩,来自贵州威宁县五里岗,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里10口人有二个哥哥,最喜欢吃肉馅的月饼。

小祝祝(化名)4岁男孩,来自贵州威宁县拱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5口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想快快治好病,就可以回去上幼儿园了,我要把医院送的开学礼物藏起来,回去送给幼儿园的同学。

小丽丽(化名)8岁女孩,来自贵州威宁县高山村,她说:第一次在外面过中秋好开心,因为第一次坐飞机很兴奋,医院的房间好大,床也好舒服,还有月饼吃,我想祝大家都中秋节快乐!

小昊昊(化名)5岁男孩,来自贵州威宁县民族村,他说:蔡姐姐给我送来了很多礼物,我从来没有在中秋节收到过礼物,我想回去后也把家里好吃的也寄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