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助力威宁脱贫攻坚,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十年接力跑


十年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积极响应九三学社中央号召,以贵州省威宁县为帮扶重点,坚持需求导向,凝心聚智,整合资源,精准帮扶。助力威宁脱贫攻坚,我们十年接力,贡献“九三”力量。

10年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社市委主委钱锋先后4次率队赴贵州省威宁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调研,详细了解威宁县在教育、医疗、旅游等方面的帮扶需求,进一步搭建平台,整合社内外资源,为脱贫攻坚战助力。

2015年-2017年

连续三年,赵雯率队三赴威宁。

首次赴威宁,赵雯一行深入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实地考察。双方在智力开发、干部挂职、旅游、教育、医疗卫生、草海综合治理等方面达成帮扶支持意向。

再赴威宁,赵雯强调要充分挖掘整合当地自然风光、民族风貌等旅游资源,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服务水平,用旅游开发带动全面发展,增加自身造血功能。

三赴威宁,调研更加全面深入。3天,4500公里,3场调研座谈会,1场捐赠会,5家调研单位和企业……赵雯表示,九三学社将在医疗、教育、旅游和农业方面,全面深化帮扶工作:继续加大医务人员培训、学科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引入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上海教育和科研资源;助力威宁推进全域旅游项目的规划布局;支持威宁走生态发展之路,在果蔬深加工、农业技术支持和拓展农业产品销路等方面加深合作。

2020年

钱锋一行赴威宁。走访12个扶贫调研点,4项帮扶活动同时开展;30位专家实地扶贫,10位专家线上授课;捐赠价值24万医疗设备,开展医务咨询,300余名群众获益;培训109名乡镇全科医生和165名国培计划县级讲师;举办3场分组学习活动,指导4所偏远乡镇中学校园文化建设。钱锋表示,要继续加强与威宁的联络联系,构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的合作体系,不断增强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方面的“造血”功能。

社中央“同心树人”系列活动

10年来,社市委坚持积极承办社中央“同心树人”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医疗、教育、心理咨询、旅游、农业和畜牧业等专家23批166人次,赴威宁县开展专题讲座、培训指导、健康咨询等活动,共培训威宁县医疗卫生骨干、初高中校长、中层领导、骨干教师、农业技术人员、乡镇干部2792余人次,累计落实威宁县140名教育、卫生等领导和业务骨干来上海有关学校、医院进修观摩。

“校园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5月,“校园文化建设”教育帮扶计划启动,对威宁县27所学校校长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培训,通过培养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学校带头人,助推威宁县教育事业发展。

此后的每一年,社市委专家都如期开展工作:2018年10月,对威宁的项目内学校情况进行摸底;2019年3月,请威宁县校长来沪进修;2019年10月,再赴威宁集中培训并指导;2020年10月,收官。

“学校的灵魂在本质上就是校园文化,而校长是其关键”。三年里,上海的教育专家们走遍了威宁县各乡镇的项目内学校,威宁县初高中的校长们也来上海多所知名学校访问参观。通过交流,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变化,校园文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果。

沪黔九三“心动万家”先心病患儿筛查和救治活动

2020年10月至2022年9月,社市委联合社贵州省委、上海佑心慈善基金会,经威宁县卫生健康局等部门组织协调,开展了2次沪黔九三“心动万家”项目,累计筛查儿童6793名,资助18名患儿在上海和贵阳完成手术。

10年来,社市委先后协调多家单位及社员,捐赠威宁县卫健局、相关医院、村卫生室、威宁九三名医服务站总价值86.53万的医疗设备、耗材和药品;联系复星基金会捐赠威宁县乡村医生63万元的意外险、重疾险以及20万元的慢病签约奖励金;捐赠威宁县教育局、九三中学、迤那镇中海小学等价值54万元的图书、教具、电脑、课桌椅、科创教育套件等。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意味着,“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威宁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如今,实现了从极端贫困到同步小康的历史蜕变,从生态退化到绿水青山的华丽转变,从贫困落后到多处出彩的飞跃发展。

助力威宁的十年接力长跑,还在继续。固脱贫攻坚成果,谋乡村振兴新篇,自2021年起,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跑上新赛道,在推进乡村振兴的画卷上,着力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以科技助农、科技助医为目标,力争绘就亮点一笔。

2021年4月,社上海市委率专家赴威宁开展乡村振兴帮扶调研座谈会,与威宁相关部门就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乡村振兴等深入沟通;6月,牵线威宁来沪参加世界淀粉产业大会,初步对接黑龙江北大荒薯业集团,双方确定建立10万亩北大荒威宁马铃薯标准化繁育基地项目;10月,举行“沪黔九三助力威宁县乡村振兴基层干部培训班”,组织41个乡镇的基层干部开展5场专题报告学习,并安排学员进行生态种植和产业发展现场教学,理清推动乡村振兴新思路……

合作帮扶不止步,未来,社上海市委和威宁县将进一步加强感情沟通、思想沟通、信息沟通,携手奋斗,为威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