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专项民主监督,我们在“重要创举”中不懈奋斗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民主监督工作掠影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团结合作、共襄伟业的重要创举:不但开辟了多党合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新领域,开启了各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探索,更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途径,开创了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新实践。

2016年,在倾力投入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善作善成完成帮扶使命的同时,受中共中央委托,九三学社中央对口陕西省,围绕相关重点问题,统筹资源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为期五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18年和2020年,根据社中央的安排,社中央副主席赵雯带领社上海市委等专家40余人赴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和铜川市印台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形成调研报告,为社中央向中共中央建言提供第一手资料。

商洛市柞水县

2018年5月11日至17日

实地考察  5月16日

鍥撅細璧甸洴涓?璧拌繘鏌炴按鍘垮煄鍖虹涓夊皬瀛︾編鏈?鎵嬪伐鍜岄煶涔愯鍫傦紝浜嗚В瀛╁瓙浠殑瀛︿範鐢熸椿鎯呭喌銆?

鍥撅細鍦ㄤ咕浣戣閬撹溅瀹舵渤鏉戯紝璧甸洴涓?瀵熺湅鏉戦噷鐨勬湪鑰崇妞嶅熀鍦般?

鍥撅細鍦ㄦ湵瀹舵咕鏉戠殑鐖卞績瓒呭競锛岃档闆竴琛屾煡鐪嬭繍钀ユ儏鍐点?

走村入户  5月11日至15日

调研组20余位专家按照“布点监测、解剖麻雀”的办法,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掌握扶贫工作的相关情况。

座谈总结   5月17日

鍥撅細鍦ㄤ節涓夊绀句腑澶劚璐敾鍧氭皯涓荤洃鐫h皟鐮斿骇璋堜細涓婏紝璧甸洴鍚彇浜嗛檿瑗跨渷鑴辫传鏀诲潥宸ヤ綔鐨勬暣浣撴儏鍐靛拰浜斾釜閲嶇偣棰嗗煙鏁存敼鎯呭喌鐨勬眹鎶ワ紝骞跺浠婂悗宸ヤ綔鎻愬嚭甯屾湜銆?

铜川市印台区

2020年6月10日至15日

实地考察    6月14日

鍥撅細璧甸洴涓?浜嗚В鍗板彴鐗硅壊鍐滀骇鍝佺數鍟嗚惀閿?钩鍙扮殑杩愯鎯呭喌銆?

鍥撅細璧甸洴涓?璧村嵃鍙板尯鏈?ぇ鐨勬槗鍦扮Щ姘戞惉杩佸畨缃偣鈥斺?閲戝北姘村哺灏忓尯璋冪爺锛岃蛋璁挎惉杩佹潵鐨勮劚璐埛锛屼簡瑙gぞ鍖虹鐞嗗伐浣溿?

走村入户    6月10日至13日

调研组专家20余人分成教育、健康、财政、居住、产业等5个专家组和7个入户组,开展调研。

12.jpg

座谈总结  6月15日

鍥撅細涔濅笁瀛︾ぞ涓ぎ鑴辫传鏀诲潥姘戜富鐩戠潱璋冪爺搴ц皥浼氬湪鍗板彴鍖哄彫寮?紝璧甸洴鍚彇浜嗛檿瑗跨渷鎵惰传鍔炪?閾滃窛甯傚拰鍗板彴鍖哄叧浜庤劚璐敾鍧氬伐浣滅殑姹囨姤锛屽笇鏈涘嵃鍙板尯鐨勫悓蹇椾滑涓?紦浣滄皵銆佷箻鑳滃墠杩涳紝鎵庡疄鎵撹耽鎵撳ソ鑴辫传鏀诲潥鏀跺畼鎴樸?

2020年2月,经陕西省政府批准,柞水县和印台区退出贫困县(区)序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社市委3个集体和7名个人荣获2021年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已圆满完成,但是劲不能松。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社市委将按照社中央的安排,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成果和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力求把这些成果和经验运用于履职能力建设中,坚定不移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由民主党派开展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由中共上海市委委托开展的专项民主监督既是对民主党派履职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也为民主党派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提升民主监督实效提供了有力抓手。

赵雯、钱锋两任主委高度重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既加强顶层设计,更注重探索创新。自2016年开始,按照中共上海市委的要求,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强化制度规范,确保监督工作“有章可循”;主委带队调研,用心用力挖掘实情,确保监督工作“心中有数”;每年根据监督主题遴选专家,建立工作组,确保监督工作“术业有专攻”。

监督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社市委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等职能的履行结合起来,让监督真正助力科学决策,助力国家战略和上海市政策的落实、落地、落细。

2016年

主题:“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

对口单位:静安区、金山区

鍥撅細12鏈?鏃ワ紝璧甸洴涓?璧拌閲戝北鍖烘湵娉鹃晣鈥?03鈥濆尯鍩熴?

鍥撅細12鏈?鏃ワ紝璧甸洴涓?璧撮潤瀹夊尯鍙紑璋冪爺搴ц皥浼氥?

2017年

主题:关注百姓健康,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对口单位:静安区、金山区

鍥撅細7鏈?4鏃ワ紝涓撻」姘戜富鐩戠潱宸ヤ綔缁勫嚭甯潤瀹夊尯寤鸿甯傛皯婊℃剰鐨勯鍝佸畨鍏ㄥ煄鍖虹郴鍒楁椿鍔ㄦ毃寤鸿鈥滃畧淇¤秴甯傗?鈥滄斁蹇冮鍘呪?閮ㄧ讲鎺ㄨ繘浼氥?

2018年

主题: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有关人才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对口单位:市科学技术工作党委、静安区、金山区

鍥撅細6鏈?鏃ワ紝璧甸洴鐜囦笓椤规皯涓荤洃鐫e伐浣滅粍璧撮噾灞卞尯鍙紑宸ヤ綔浼氳銆?

鍥撅細6鏈?1鏃ワ紝璧甸洴涓?鍙傚姞甯傜鎶?袱濮斺?绉戝瀹舵湀搴﹀骇璋堜細鈥濓紝鍚彇涓?嚎绉戞妧宸ヤ綔鑰呯殑蹇冨0鍜屽缓瑷??

2019年

主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

对口单位:市科学技术工作党委、静安区、金山区

鍥撅細6鏈?1鏃ワ紝涓撻」姘戜富鐩戠潱宸ヤ綔缁勮蛋璁夸笂娴风被鑴戣姱鐗囦笌鐗囦笂鏅鸿兘绯荤粺鐮斿彂涓庤浆鍖栧姛鑳藉瀷骞冲彴銆?

2020年

主题: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对口单位:静安区、金山区

2021年

主题: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集中力量解决“老、小、旧、远”问题

对口单位:静安区、金山区

社上海市委聚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彰显协商民主担当,坚持以任务导向做好顶层设计、以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以目标导向形成专项监督成果,得到中共上海市委的高度肯定。

未来,社上海市委将砥砺奋进、行稳致远,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做实做好专项民主监督,继续坚持崇实唯实、求真求理,做到秉持公心愿监督、直言不讳真监督、有理有据善监督,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在新时代展示新优势、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出实招、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