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1101-01涔濅笁瀛︾ぞ涓婃捣甯傚鐞嗚瀛︿範涓績缁勫紑灞曢泦浣撳涔?1.jpg 

10月31日上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视频形式举行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1101-01涔濅笁瀛︾ぞ涓婃捣甯傚鐞嗚瀛︿範涓績缁勫紑灞曢泦浣撳涔?2.jpg

钱锋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深化认识,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全面总结中共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五年的工作和进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略,指引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二要强化引领,带领广大社员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等重要文件,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做到认识有新高度、学习有新境界、践行有新气象。要抓关键、重引领。按照5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社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善创新,求实效。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政治共识,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提升社组织的工作实效上。

三要贯彻落实,为实现大会擘画的宏伟蓝图而团结奋斗。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发挥优势,献计献策。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等战略部署,凝心聚力,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建言。要聚焦重点,履职尽责。对标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着眼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要定位,围绕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凝练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带领广大社员积极投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让科技更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基赋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心组成员、社上海市委副主委李国娟在学习交流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中共二十大报告,在时空维度上,突出新时代十年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在理论维度上,突出新时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政治意义和理论意义;在实践维度上,突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谋划和系统部署。她说,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史册上留下具有开创性的一页。

中心组成员、社上海市委副主委邵驰从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要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弘扬爱国的优良传统;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奋进之心,尽心尽力助力科技创新。他特别谈道,这十多年来,我一直从事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大飞机国产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工作。我将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新的起点,以等不起、坐不住的精神状态,在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的过程中,立足本职岗位、刻苦攻关、奋力创新。

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周锋、葛均波、刘成良、苏良碧、李国娟、邵驰、樊春海,秘书长朱红,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磊等出席。

会后还召开了十八届五次主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