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聚焦民生事、建言经济圈——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牵头提出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一号提案”获市政府领导现场督办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是顺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更高需要的精准响应,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1月27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陆克华召集督办会,现场办理了由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牵头,民盟重庆市委、民建重庆市委、农工党重庆市委联合提出的,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1号提案”《关于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协同机制的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吴刚,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提案提出单位、主协办单位、有关市政协委员参会,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琳主持。

在现场办理会上,社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介绍了提案提出的背景和主要内容。他表示,中共中央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部署、高效推进,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方面联动发力、联合攻坚,以事项化、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进成渝地区便捷生活、智慧生活、健康生活等多个专项行动,实现了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协同的高质起步。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受过去行政区划以及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因素影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协同发展还存在政策体系不衔接、服务能力待提高、区域发展不均衡、保障措施需强化等现实困难。为此,提案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瞄准“一体化”,推进标准衔接规划协同;二是切实“补短板”,加大群众期盼服务供给;三是着力“强支撑”,夯实普惠共享协同保障;四是实施“分步走”,推动服务提升持续深化。

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协办单位市教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等8个市级部门分别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有关市政协委员作了发言,提出了相关建议。黄华副主委代表提案单位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

吴刚副主席表示,本次政协会议“1号提案”政治站位高,符合中央精神、契合群众期盼,问题抓得准、建议质量高。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建议有吸纳、办理效果好。他指出,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抓好提案办理的跟踪落实,确保办理成效落到实处。

陆克华副市长对提案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去年以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铺开,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也面临了一系列现实问题,本次政协“1号提案”聚焦了民生需求、抓住了关键环节,问题分析到位、意见具体可行,对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协同发展,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有重要意义。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切实把“1号提案”办理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调研摸清问题,充分研究吸纳提案建议,确保办理工作落地落实。一是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充分认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协同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明确思路、系统推进,加快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协同机制;三是要强化保障、落实责任,确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协同取得实效。(九三学社重庆市委 李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