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从昔日走路难到赚钱养家的男子汉 李景洲:今天我结婚啦


大红的喜字,装饰一新的房间,来来往往忙碌的邻居……3月9日,河北衡水景县王谦寺镇孙村的农户凌俊英家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当天是凌俊英的儿子李景洲结婚的日子,这个因脑瘫后遗症多年无法独立行走的小伙子,经过九三学社中央“同心康福”行动免费手术救治后,不但能够独立行走,还能挣钱补贴家用,最开心的是娶上了自己心爱的姑娘!

t0120f026ce256aee11.webp.jpg

李景洲和新媳妇李欢欢。

生来就有病 直到23岁走路都需要扶墙

1992年的一天,景县王谦寺镇孙村的农妇凌俊英生下一个男孩。然而,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就有坏消息传来,婴儿情况危急,需要抢救。经过医生的努力,孩子的命总算保住了。然而,在此后的养育中,凌俊英和丈夫发现,孩子一岁多就会叫“爸爸、妈妈”了,却迟迟不会走路。一直到了六岁,这个名叫李景洲的孩子才学会了走路,但只能扶着墙走,而且走得很不稳,因为他只能用脚尖走,脚跟着不了地,一个不小心就会摔跟头。

“问过医生,说他是先天性发育不良。”凌俊英说,家里本来经济条件就不好,照顾这个不能独立行走的孩子又影响了出去打工,经济困难,更没钱给孩子做系统的治疗。

本来以为孩子这辈子就这样了,然而,让凌俊英夫妻俩没想到的是,在孩子23岁的时候,他们迎来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t013b31ab1aaaea997d.webp.jpg

步入婚姻的殿堂,从此开始崭新的一页。

获得免费手术治疗 从此掀开人生崭新一页

2015年,在九三学社衡水市委的积极联系下,九三学社中央“同心康福”脑瘫患者救治行动走进衡水景县。经过筛查,一些家境贫困又适合手术的脑瘫患者被纳入救治计划中进行免费救治。

在石家庄脑系医院,李景洲的情况被诊断为脑瘫后遗症,在这里他接受了免费的手术治疗。手术以后,经过半年的康复功能锻炼,李景洲终于实现了他自己也是全家人的梦想——能够独立行走了!

独立行走给了李景洲自信,掀开了他人生崭新的一页,不但解放了爸爸妈妈,让他们能有时间去劳动挣钱,也让李景洲开始琢磨如何赚钱补贴家用。

经过努力,李景洲学会了开三轮车,也学会了爆爆米花,还做起了卖爆米花的小生意。他每天开着三轮车到各村去赶集卖爆米花,用自己的双手为家庭建设出一份力。

李景洲的变化让邻居和亲戚朋友们惊叹,他的勤劳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因此收获了爱情。经人介绍,李景洲认识了跟他同病相怜的姑娘李欢欢,相处一段时间后,李景洲和心爱的姑娘正式步入婚姻的殿堂。

“原来想都不敢想 他家能娶上媳妇”

婚礼举行的前几天,李景洲特意给石家庄脑系医院的医护人员打来了电话,邀请他们去参加自己的婚礼。“没有你们免费给我做手术,我不可能独立行走,更不可能娶媳妇。所以,我结婚肯定要邀请你们来。”电话里,李景洲说得很动情。

3月9日当天,婚礼举行得很热闹,新娘甜甜地叫“妈妈”“爸爸”,凌俊英夫妻俩乐开了花。新郎李景洲一直忙前忙后,他笑容满面地说:“之前真没想过有一天能娶上媳妇!”亲戚朋友和邻居们也都来帮忙,大家都为这一家人越来越好的日子感到高兴。一位来参加婚礼的女士说:“这一家都是老实人,原来日子过得那么难,想都不敢想他家能娶上媳妇。他们太幸运了,给景洲免费做手术改变了他们一家人的命运。”

九三学社河北省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家庄脑系医院的院长游国师开心地接受邀请,带着两名医护人员参加了这场婚礼,并送上一个大红包,见证李景洲开启他的幸福生活。再次见到这些救治自己儿子的恩人,凌俊英热情地上前拉住大家的手不肯放,“感谢”的话说个不停。

今年将有省内外十余县市区的脑瘫患者获免费救治

据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脑瘫患者救治中心主任王立静介绍,“同心康福”脑瘫患者救治行动是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的一项惠民活动。自2013年11月启动以来,深入河北、宁夏、青海、贵州、四川、福建、河南、安徽、云南等9省(自治区),共筛查4612人,免费救治贫困家庭运动型脑瘫患者718人。

王立静告诉记者,按照计划,2021年,“同心康福”脑瘫患者救治行动将走进邢台的襄都区、信都区、巨鹿县、宁晋县,还有承德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平泉市和保定的定州市,以及甘肃省白银市、安徽省黄山市、广西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广东汕尾陆丰市等地,对这些地区年龄在3-30岁家境贫困、因脑瘫造成运动障碍的残疾患者进行筛查,符合条件的将得到免费手术、康复训练治疗。

(燕都融媒体记者卢伟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