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主动作为硬核发力 共筑屏障同心战“疫”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防控是责任,行动显担当。唐山的抗疫之战在这个春天全面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全体社员与唐山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冲锋在前,奋斗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九三学社唐山市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市广大社员或坚守自身岗位奋战在抗疫一线,或积极响应号召就近下沉所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或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支援各项防疫活动,用实际行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在守卫家园中展现九三学社社员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凝聚抗疫共识,及时统筹部署

省内初现疫情社市委即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行动,坚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共河北省委和中共唐山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极度复杂性和做好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好防控措施;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带头提高防范意识,非必要不集会聚会,减少疫情感染风险,用实际行动支持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及时围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参考。

社市委主委张桂芳靠前指挥,勇于担当,统筹协调,安排部署社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致信全市社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抗疫共识。广大社员要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意识、遵规守法意识,规范网络行为,不信谣、不传谣,为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厚植家国情怀,履行社会责任。广大社员要心怀“国之大者”,及时围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在特殊时期坚守好自己的岗位职责,慎终如始、持之以恒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三是防范疫情传播,保障自身安全。广大社员在坚守岗位、志愿服务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障自身安全,出现身体异常情况及时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告,自觉主动配合好社区的封控要求,关注权威渠道信息发布,保持情绪稳定。

把握宣传阵地,勇担社会责任

社市委机关紧握宣传阵地,开辟微信公众号专栏“同心抗疫展风采 期待春天花会开”,以抗疫纪实连载的方式展现社员的担当。同时广泛动员各基层组织发现挖掘社员在抗疫过程中的典型事迹、突出表现,形成文字材料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展现我社社员的抗疫风采,讲好九三学社抗疫故事。九三学社唐山画院组织画家“艺”起加油,用绘画作品凝聚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并在微信公众号进行作品展播。疫情期间,社市委微信公众号共发布17期、35条推送链接;抗疫风采稿件共撰写34篇,截至目前九三学社中央微信公众号刊发1篇、唐山劳动日报刊发2篇,对社员抗疫风采进行了及时宣传,增强扩大了社组织的凝聚力与影响力。

社市委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的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就近下沉所在社区,投身抗疫志愿行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录入检测人员信息、运送生活物资入户,及时为居民解决就医、买药、孤寡独居老人照顾等问题,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和城市正常运转贡献力量,志愿服务期间真正做到把疫情防控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凝聚起同心抗疫强大力量。

发挥界别优势,投身志愿服务

各基层组织及广大社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或奔赴一线坚守岗位职责,或响应号召投身志愿服务,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峻斗争最前沿,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切实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志愿服务“实干者”。

坚守本职岗位,守土担责。社员中各行业中坚力量坚守本职岗位,助力防控。社员中的医务工作者们闻令而动迅速集结抗疫一线,昼夜奋战;社市委副主委庞崇作为项目总负责人之一带领团队奋战一天两夜,提前交付南湖方舱医院设计图纸,与同在一线的医生社员王建功、王秀荣在南湖方舱医院相逢会师;社员孙惠敏作为唐山市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唐山市新冠肺炎中医组副组长全程参与唐山市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药救治工作,荣获唐山市2022年第二批“最美抗疫人”称号;路南工委的社员们充分发挥医疗卫生界成员优势,分赴女织寨镇26个核酸检测点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唐山学院支社社员通过网络跟踪学生的学习就业动态,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和就业冲击;社员李秀玲、许玉玲发挥心理医疗的优势特长,搭建心理咨询服务平台,为这些逆行英雄们提供心理援助;社员王永存疫情期间主动作为,通过电话、微信为农民解答问题240余次,抖音直播10次,服务群众多达三万余人,为全国各省市的农民朋友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搭建起疫情期间专家服务农民的桥梁。

热心志愿服务,冲锋在前。社员们积极响应社市委号召,就近下沉所在社区参与志愿活动,在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保供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路北工委的社员们投身于核酸检测、疫情排查、物资保障、新闻宣传等关键环节,与路北区委区政府同心抗疫,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全力奋战;社员王娜、许印登积极响应路北区委统战部的号召,代表路北工委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以最快速度到达路北区秦黄下隔离点支援抗疫工作;退休社员廖贵,疫情当前主动请缨,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解决社区夜间值班人员不足问题;社员刘瑞军在解除单元楼封控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主动承担任务最重的消毒消杀工作,为出现确诊病例和密接人员的2个单元楼进行环境消杀;社员吕德平主动认领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社区撰写《致冀新社区居民书》等多篇宣传稿件,提振社区居民抗疫必胜信心。

积极捐款捐物,慷慨纾困。社员杨向东向丰润区红十字会积极捐款一千元用于疫情防控;社员潘璐在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自掏腰包购买了200只医用防护口罩和200副医用防疫手套捐给路南区友谊南里社区用于疫情防控;社员郑靖为奋战一线的抗疫英雄们送去防护服、消毒液、蔬菜包等价值50余万元的援助物资,这些物资的及时发放极大程度缓解了丰南区抗疫工作的燃眉之急;社员付晟宇向翔云道办事处、机场路办事处、大里街道尚座社区、韩城利康医院捐赠防护服、牛奶等价值3.5万元防疫物资。

社员们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成为联防联控、物资链接、便民服务、帮扶救助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以各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的社员累计达到140余人,累计捐款捐物达53.6万元,整理报送疫情防控相关社情民意13篇,截至目前共有5名社员因在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表现收到群众、下沉社区送来的表扬信与感谢信,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凸显了九三学社社员担当。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唐山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坚定信心不畏艰难、同舟共济齐心抗疫,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胜利号角催人奋进,使命责任重于泰山,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将进一步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九三学社十二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