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召开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


1月26日下午,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在郑召开。省政协副主席、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出席座谈会,社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志民主持会议,秘书长王治华、办公室主任刁卫星参加。

 

座谈会上,河南喜迈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社省农科院委员会功能农业支社秘书长刘厚民介绍了功能农业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社中原工学院主委、长江学者米立伟,社省农科院委员会功能农业支社副主委、新中盟集团董事长王帅等先后发言,就筹办郑州日化研究院、推进富硒功能农业研究院等相关工作做了情况介绍,就农业供给侧调整和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张亚忠同发言的每位同志进行了交流,深入探讨一些科技创新、农业科技附加值的研发转化与农民增收等问题。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亚忠表示,大家作了很好的发言,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与认识,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社河南省委下一步做好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张亚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社河南省委前期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对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下一步,社河南省委将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社会服务的主要着力点,发挥党派优势,积极参与乡村规划编制和乡村环境治理。鼓励“有资、有技、有志、有智”的社员及社员企业,参与产业发展,助力集体经济,促进产业兴旺。加强服务乡村振兴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为乡村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本土人才”。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村建设。

张亚忠强调,要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这个关键点,在各自领域内强化科研投入,营造农业科技创新生态,把自身科研领域与企业优势优化组合,做强做大“研究院+创新平台+合作项目”的产学研运作模式,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有关要求,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让农业科技创新与市场深度融合,助力构建农业“研、种、购、销”优势链条,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集体经济强度和韧性。(朱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