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学党史缅怀先烈 携手行风华百年——开封市委直属支社、禹王台支社赴杞县宗店红色程庄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按照九三学社开封市委“迎党庆、学条例、新征程”学习提升活动的要求,6月12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直属支社委员会联合九三学社开封市禹王台支社委员会,组织三十名社员前往杞县宗店乡程庄村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活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欧阳章姝、市直支社主委梁子斌、禹王台支社主委司献军参加本次活动。

杞县宗店乡程庄村在抗日战争时期隶属“睢杞太”抗日根据地,俗称“豫东”、“水东”地区,是华北八路军与华中新四军之间的战略通道。具有光荣传统的“睢杞太”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不到八年时间里军民共参与战斗4909次,彭雪枫、沈东平、唐克威、马庆华、韩达生、王介夫等六位卓越的抗日将领牺牲在了这里,他们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社员们来到红色程庄村史展览馆,革命先烈王介夫年近60岁的侄子王超英亲自担任讲解,他详细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水东”地区的抗战历史以及程庄村民积极参与抗战的历史故事。社员们还参观了睢杞太抗敌自卫总团旧址、王介夫故居、聆听了抗日名将彭雪枫将军的英勇事迹。随后,在红色程庄革命文化创作基地,大家集中观看了党史纪录片《铭记》,社员们被“睢杞太”人民光荣的革命传统深深地打动了。欧阳章姝还带领社员们专程看望慰问了96岁高龄的革命前辈郭永芳,郭永芳年高体迈却依然心系革命,卧病在床还不忘宣传程庄红色文化,这位老革命家的精神风范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伫立在历史的风口,回顾战争岁月,无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在这片红土地上冲锋陷阵,挥洒热血。程庄村不只是一处红色旧址,它更是永不熄灭的革命精神,是催人奋进的战斗力量,是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程庄村村民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和自力更生改变程庄村的毅力和魄力更让社员们体会到老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决心和坚持!

百年党史,百年风华!欧阳章姝表示,这次学习调研活动的开展意义非凡,使社员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开封市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参观学习结束后,社员们还与当地村民展开了座谈,围绕红色程庄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展开讨论,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帮助程庄村将革命历史文化发扬光大。(乔悦  司献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