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员会“九三讲堂”走进桃花岛读书会


12月19日,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员会“九三讲堂”走进桃花岛读书会。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员会主委霍向红出席并致辞,濮阳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魏胜先和来自各单位的读书友一起聆听了讲座。

本期讲堂由九三学社社员、濮阳市油田第三高级中学语文教师冯好杰主讲。冯好杰为大家分享了他研究鲁迅几十年的丰硕成果,引用大量的历史资料讲到:鲁迅从1902年到1909年在日本留学期间,就抱着坚定的科学救国信念,翻译并撰写了一系列科学著作,积极传播科学思想,成为那个时代罕见的充满爱国情怀的科学学者;后来弃医从文,抱定文艺救国的伟大理想,以宽广的世界眼光翻译西方文艺作品,介绍给中间民众,他还整理了大量古典文史著作;1909年,他回国后创作的《狂人日记》《阿Q正传》等系列作品,如惊雷般震撼了国人的心,他倡导新文化、抨击旧文化,擎起了文学革命的大旗,大量作品成为射向反动统治的利剑。

冯好杰老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的讲述令与会听众收获满满,感触很深。大家一致认为,鲁迅是中华民族文学巨大精神财富,他一生著作80余种,成为中国新文化的旗手绝对不是偶然的。鲁迅对西方文化的广泛了解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研究,使他成为一个学识渊博、造诣精深的学者,这正是鲁迅成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的根本前提。

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员会主委霍向红表示,冯好杰老师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多年研究鲁迅,积累了自己的体会和成果,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为桃花岛读书会会员带来更多有关鲁迅系列讲座,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鲁迅精神、了解鲁迅对中国文学的贡献。今后,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员会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汇聚更优人才,加强与桃花岛读书会的密切合作,为我国文学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桃花岛读书会是在濮阳市全民阅读促进会领导下,成立的一个民间读书组织,由濮阳市最美读书人胡新会,桃花岛茶社岛主、读书人王凌童创办。2020年11月22日开课,双周末一期。截至2021年12月19日已举办21期,已成为吸引各界读书人的品牌。(王强  张明  黄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