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点星星之火,让梦想腾飞 ---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34期科普讲座开讲


  4月2日下午,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三十四讲在宜昌市第二十五中举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崔辰州应邀为二十五中师生作题为《天文学与社会发展》的天文学科普报告。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接地气”的天文学科普报告,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及理解力,崔辰州研究员不讲深奥的黑洞、暗物质、地外生命探索,而是从嫦娥五号取回月壤引入主题,通过讲述天文学的信号处理法应用于母婴上的胎心检测、天文学的编程语言用于邮递行业、天文望远镜的CCD技术促进了相机的发展等具体事例,生动地阐述了社会发展与天文学的密切关系及天文科学的重要性。随后,崔老师重点介绍了学生们感兴趣的中国天眼FAST、郭守敬望远镜等大国重器。现场师生不时发出一阵阵感慨,惊叹祖国的强大与天文学的科技进步。崔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报告厅座无虚席,互动频繁,特别是二十五中的特色鼓掌方式让现场气氛持续火热。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学生依依不舍,纷纷希望九三学社多举办这类活动,开拓孩子的视野,从小培养科技之星。

除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的身份外,崔博士还身兼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虚拟天文台计划负责人及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主席等重要职务,他领导的团队承担着国之重器产出的天文大数据在国际上的发布,为国内外天文学家研发出了包括数据存储与访问、可视化、高性能计算等系列信息化工具,有效确立了我国天文数据及信息化建设的国际地位。同时,作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跨委员会联合工作组主席,崔博士大力倡导“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他负责研发的PSP全民科学项目,使普通民众、尤其中小学生做出了诸多卓有显示度的科学发现。

湖北九三科学讲堂将讲述科技魅力、传播科技力量作为己任,系列科普活动已走进我省的多个大中小学。九三科技人身体力行,为学生们点亮了一片片“科技星空”,“九三科技行”活动获得了多方关注及普遍赞誉。(九三学社宜昌市委会  左肖雄  田海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