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三十五场在武汉三中举办——秦顺全做科学报告


熬夜准备PPT,提前半个多小时到场调试设备,一边调试一边还在不停的问:”我这样讲他们能听明白吗?“……这样的场景看起来是不是很像一个年轻学子在为论文答辩做准备?然而这场景却是一位大名鼎鼎的桥梁专家准备为一群中学生做科普讲座,这位专家就是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顺全。

世界造桥看中国,中国造桥看武汉,近一半的世界级大跨度大桥是“武汉造”,七成长江上的大桥都是“武汉造”,由此可以看出武汉造桥技术的造诣是世界级的。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就可以说是地处武汉的桥梁设计”天团“了,而秦顺全就是其中的领军人物,芜湖长江大桥、武汉天兴洲大桥、港珠澳大桥……他带领的团队让越来越多的桥梁横跨江河湖海,”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全国劳动模范、”茅以升科学技术奖“……他获得的荣誉车载斗量。6月18日,秦顺全受武汉教育电视台的邀请,来到武汉三中,为学生们做一场有关桥梁和科技的讲座。 

“桥梁是什么?桥梁可以带来交通便利使人跨越障碍,桥梁建筑可以带给人美的享受,桥梁甚至可以承载文化和历史,这是我对桥梁的定义。”在武汉三中闻朴楼的讲台上,秦顺全侃侃而谈,台下700多名中学生聚精会神的聆听。

“在我心目中,中国几千年来最具代表性的桥梁有三座,一是赵州桥,二是武汉长江大桥,三是港珠澳大桥。”赵州桥、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芜湖长江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常泰长江大桥……说起我国桥梁建设的成就,秦顺全如数家珍。世界上主跨前十名的梁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301米、552米、1104米、1991米,秦顺全无比自豪的向学生们用图片和数据介绍,这些世界上最宏伟的桥梁中有六七成都是中国制造。

桥梁为什么可以越建越长,不同的结构和桥梁的跨度有什么关系?秦顺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科普了桥梁的基本原理,和各式各样的桥梁结构。他以自己主持设计、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中的常泰长江大桥为例,讲述了自己解决桥梁荷载超大等问题中的分析思维过程,让学生们深受启发。

“中国建桥现在可以说是实现了在世界上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梦想。在桥梁建设上,从软件设计到硬件施工,再也没有其他国家可以卡我们的脖子了!“学子们在台下听得是心情激荡,深深为国家的成就而与有荣焉。”可是,在几十年前可不是这样……”秦顺全为学子们描述了60年代,南京长江大桥这座我国第一座自主建设的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难关,讲到工人们为了建造这座大桥多次挑战生理极限,潜水到深水进行作业时,他的语气深沉了起来。”现在,我们建桥遇上深水作业时,再也不用让我们的工人用生命去冒险,可以靠机械遥控实现深水作业了。就像习总书记说的,‘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我们国家造桥取得的这些进步,得益于一代代桥梁人的接续奋斗,更得益于国家整体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得益于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秦顺全通过我国桥梁事业的进取勉励学生们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力争将来成为我国科技事业的栋梁之才。

与以往的科普讲座不同,秦顺全特别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从懵懵懂懂只想早日挣工资转化为对桥梁设计的热爱和追求,让同学们觉得既亲切又接地气。秦顺全说,自己作为一个九三学社社员、一个科技工作者,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科普是应尽之责,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科研的队伍中来。他用自己近年来对大跨度悬索桥——如涡激共振问题研究的实例,向同学们说明科学发现需要敏锐地发现问题、严密的逻辑推理、谨慎的科学验证,希望用科学家的思维方式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启发。

“秦院士您好,我想问您现在我国桥梁设计中有没有考虑到环保的问题呢?”“秦院士,如果我想跟您一样以后去造桥,我需要在报考什么样的大学专业呢?”“秦院士,现在我国已经有很多大桥了,未来还需要建很多桥吗?桥梁建设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呢?”……秦顺全的讲座一结束,学生们就把问题一个接一个的抛了上来。秦顺全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满怀期待的说到:“我认为桥梁建设的未来一定在海上,我们的渤海湾、琼州海峡、台湾海峡上都大有可为,希望更多的同学们加入我们的队伍,共同为国家的桥梁事业努力奋斗。”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一级巡视员应楚洲、秘书长蔡国斌及各部门负责人等到场聆听讲座。

(社省委宣传部 蔡文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