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重点课题调研组赴鄂州市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9月13日-15日,九三学社中央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田圣斌带领九三学社湖北省委法制委员会、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武汉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联合九三学社鄂州市委赴鄂州市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问题开展重点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汪元金,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公检法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九三学社鄂州市委主委、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文明陪同调研。

13日,在鄂城区,来自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线的市区两级法院、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鄂州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办理情况,分享了此类案件审判工作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案件管辖、证据制度等法学理论问题提出学术意见。

14日,在梁子湖区,区法院院长杨尚文从案件办理、机制探索、职能延伸、特色成效等方面,向调研组介绍了梁子湖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情况,重点分析了当前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5日,在华容区,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陆宏军用典型案例向调研组介绍了华容区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经验和做法。调研组与参会干警展开了“头脑风暴式”的讨论交流,从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增强法治宣传实效、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九三学社湖北省委迅速成立重点课题调研组,赴宜昌、十堰、武汉、鄂州等地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认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是互联网犯罪时代的新产物,对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影响。该类犯罪从地域管辖、证据制度等方面对传统的刑事诉讼规则提出了新的问题,应立足实践、革新思维、多做研究,推动该类案件的审判工作取得新成效。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其高科技利用率高、被害人地域范围广、犯罪手段翻新快等特点,该类犯罪行为已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社会问题。调研组建议,要集中社会力量,完善社会机制,从源头上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下一步,调研组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对总体调研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总结,形成高质量提案。(宋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