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湖北九三科学讲堂”在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举办——秦顺全做科学报告


秦顺全院士.jpg

12月10日,荆楚科普大讲堂——院士名家报告会暨“湖北九三科学讲堂”在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开讲。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顺全,现场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中国桥梁创新与发展》的科学报告。

作为长期从事大型桥梁的设计、施工技术研究与管理的科技工作者,秦顺全带领团队实现了大跨度桥梁和跨海大桥建造诸多技术上的突破,解决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关键技术难题,获得了“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全国劳动模范”“茅以升科学技术奖”等多项大奖,为推动新时期中国桥梁创新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1956年6月,毛主席视察武汉期间写下的著名的诗句。长江,全长约6300余公里。跨越天堑一直是中国人的梦想。

秦顺全从中国桥梁发展历程,高性能材料,桥梁结构、工法及装备,以及对桥梁技术的发展展望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他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桥梁发展历程分为“建成学会、自主探索、学习追赶、提高奋进和创新引领”五个阶段。秦顺全自豪地讲到:70年前,我们需要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才能在长江上修建现代化大桥。今天,以2018年通车的港珠澳大桥和2020年通车的沪苏通长江大桥为标志,中国人实现了桥梁技术的创新和引领,可以自主建造跨江越海大桥。

“世界上在建和已经建成的跨径最大的十座拱桥中,中国占了八座,前六名均为中国。”“迄今为止,世界上已建和在建的大跨度斜拉桥,跨度前10位中有7座在中国。”……在详细讲解桥梁技术及工法装备的同时,秦顺全历数了我国在新时期取得的桥梁成就,以及对世界桥梁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在讲座最后,秦顺全坚定地表示:今天我们已经有能力建造绝大多数跨越需求的桥梁。未来桥梁的发展必将采用更加高效的桥梁结构,研究智能建造方法、减少对人工的依赖,追求桥梁品质,更全面地满足各种生产生活需求。

3.jpg

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社湖北省委机关负责人付文芳,二级巡视员、组织部部长陈建虹,秘书长蔡国斌,省科协、洪山区科协、洪山区教育局相关领导现场聆听报告。(社湖北省委宣传部 陈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