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小”感冒中的“大”学问

——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四十三期走进首义路街江零社区


2022年6月22日上午,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四十三期在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江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开讲。此次讲座特邀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委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程真顺,给社区群众讲解“小”感冒中的“大”学问。

此次进行科普讲座的程真顺教授是一级主任医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任武汉雷神山医院专家组组长。因抗疫突出贡献,2020年2月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中国学者新冠肺炎国际论文学术影响力排名TOP100中位于第42位。他从医三十余年,一直以来专注呼吸系统疾病,长期奋战在医疗一线,不论是医学理论还是治疗实践都是行业领军人物。他做起科普来也是驾轻就熟,他在省内各地市建立专科联盟35家,建立了2个个人工作室,在繁重的诊疗和科研工作中挤出时间深入基层开展义诊和培训。

此次讲座,程真顺根据社区反馈的居民需求,做了《“小”感冒中的“大”学问》专题科普。讲座中,他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感冒,如何区别感冒与流感、过敏性鼻炎等症状类似的疾病,感冒如何治疗、用药,感冒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和危险,中医如何治疗感冒,感冒如何预防等……程真顺用语朴实、明白了当,讲的内容贴近生活,提的防治措施触手可及。社区群众们听得聚精会神、十分专注,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大有所得,收获满满。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秘书长蔡国斌等出席活动,中共江零社区书记闵咏主持,社区数十位居民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