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调研组赴衡东县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4月18日至19日,应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公司及中共衡东县委、县人民政府之邀,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重点课题调研组赴衡东县就《矿区尾矿的综合利用与生态治理》《构建我省绿色能源保障体系》等课题进行调研,并与中共衡东县委、县人民政府进行交流座谈。中共衡东县委书记陈礼洋参加座谈会,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衡东金龙矿区二选厂、金龙矿区尾矿库复绿、污水处理厂等工程项目现场及受污染农田修复治理现场,通过实地查看和与当地村民细致交谈,详细了解金龙矿区生态修复整体规划和运作模式及受污染农田和水源修复治理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与衡东县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能源办等10个职能部门开展深入交流座谈。调研组专家围绕当地协调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就污染农田植物修复、新能源开发利用、亚热带农业生态发展及农民的增产增收等方面提出许多意见建议。

调研组表示,矿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矿区生态修复的限制和制约因素很多,特别是受重金属污染土地修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基层政府也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我们必须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对矿区进行生态修复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结合当地水文、地理、气候条件来探索创新矿区生态修复新模式。不仅要“治生态、优环境”,还要“育产业、促转型”,将矿区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通过谋划实施综合治理项目,将生态治理与光伏新能源、生态观光旅游等融合,实现单纯绿化修复向山水林田湖综合开发治理的转变,将项目部分收益用于矿区生态修复,解决治理资金不足问题,建立矿区生态修复的长效机制。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PI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蒋高明,河南农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关专家,湖南省农科院农业生物资源利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纪雄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裕元,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长沙供电公司教授级高工陈希华,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技术经济中心主任孙韵华,以及社省委会参政议政处的同志参加了本次调研。( 李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