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加强矿山生态治理与修复:湖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联合调研


4月27日至29日,湖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联合调研组赴邵阳、娄底就“加强矿山生态治理与修复”民主监督课题开展调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廖瑞芳,湖南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少阳,娄底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娄底市委主委刘继清等参加。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邵东市流泽镇山龙矿涌水处理厂、新邵县龙山金锑矿、冷水江市锡矿山、涟源市安平镇头石露天煤矿治理与修复情况,并在邵阳、娄底分别召开座谈会,与相关市县政府及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湖南省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素有“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之乡”的美称。近些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矿山生态治理与修复,采取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长期以来粗放低效开发利用,历史欠账多、问题积累多、现实矛盾多,修复治理任重道远。
调研组指出,矿山生态治理与修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方式,创新绿色发展技术,健全绿色发展机制,因地制宜开展矿山生态修复与治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经验和模式。(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