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首个“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建立


5月14日,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首个“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在娄底市新化县油溪桥村建立。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张大方参加授牌仪式并讲话。

油溪桥村,位于湖南省新化县吉庆镇。作为一个典型的边远山区、石灰岩干旱区,油溪桥村曾是“省级特困村”。短短十几年里,在村支书彭育晚的带领下,油溪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制定村规民约,逐步建立推行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推进村民自治,培育文明新风,激发发展新动能——油溪桥村变身全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油溪桥村的创新之举——“积分制”管理模式,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九三学社与油溪桥村的故事由来已久。从2016年开始,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对口娄底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张大方多次带队赴油溪桥村等地考察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并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推介油溪桥村发展经验,提出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建议。九三学社省委会调研组先后形成《化解脱贫攻坚决战期难点问题的几点建议》《关于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建议》《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等调研成果,得到中共省委的高度重视。

九三学社娄底市委会副主委文瑾,是新化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新化县科技副县长,带领团队长期为油溪桥村提供科技指导。九三学社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主委徐益教授是油溪桥村的“荣誉村民”。2019年7月,“九三学社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科技服务基地”在油溪桥村正式挂牌建立,并随之帮助油溪桥村建成“乡村图书馆”“甲鱼养殖科普基地”,还组织编剧、环境设计、视觉传媒等相关专业博士就村文化建设、环境改造等方面予以指导。两年来,九三学社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龙选君老师、徐益教授带领乡村振兴规划设计服务团队往返油溪桥村60余次,全面调研、看、测地形,即将完成“油溪桥村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力争打造“全国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经典案例之一。

九三学社省委会委员、湖南华民股份数字业务部总经理郭峰,也是油溪桥村“荣誉村民”。2019年始,郭峰与村支书彭育晚经过多次探讨并深入调研,带领团队为油溪桥村搭建了“数字油溪桥”乡村振兴平台,用数字化武装油溪桥村,通过数字化能力把村和村民、村和游客、村和投资者、村和全国村支书联系起来,输出油溪桥14年来具有可复制性及可学习性发展模式。通过乡村治理数字化和乡村产业数字化推动油溪桥的建设和发展。

2021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4月30日,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乡村振兴的“湖南篇章”将全面开启。脱贫攻坚以后,乡村振兴如何有效接续?如何稳固脱贫成果?如何因地制宜培育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这些都是九三学社省委会一直在思考和持续关注的问题。

在油溪桥村建立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首个“乡村振兴研究基地”,这是九三学社省委会开展实践创新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正是希望以这样一种全新的方式,汇集基层更多的优秀人才,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

如何发挥“乡村振兴研究基地”的桥梁纽带作用?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少阳提出,要围绕产业发展、土地政策、乡村教育、人才培养等提出有价值的建议;积极开展“九娄合作”,促进九三学中央产业扶贫、同心树人工程、农村幸福院建设等项目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发挥各专业领域社员的专长,开展农业农村专业人才交流培训、科技下乡、爱心助学等活动,实现社内资源和地方资源的良性互动。

 

在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交流探讨。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大方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充分运用好国家政策,做好政策分析理解,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破除包括土地、人才、产业等要素在内的各项障碍。要持续关注乡村振兴工作,广泛动员和充分整合全省九三学社各方面力量,引导全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找准对接点、切入点、着力点,吸引更多社员从不同渠道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为我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娄底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刘继清,九三学社省委会秘书长兼参政议政处处长吴国寰,省政协委员、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建设造价管理站高工丁加明,常德石门县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注册规划师戴海蓉,湘潭市政协常委、湖南华源港口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游,湖南华民股份数字业务部市场总监李青青,九三学社娄底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曾毅刚等参加授牌及座谈。(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