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助力老有所为 服务社会发展——湖南省政协组织召开“加强老龄人力资源开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口协商会


 11月9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召开“加强老龄人力资源开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口协商会,胡伟林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苏健全主持会议,人资环委主任李壮丽,副主任廖瑞芳、常国刚、刘怀德、刘山,常委李少阳、王仁祥等参加会议。

该课题由省政协人资环委和九三学社省委会承办。今年,课题调研组赴长沙、株洲、湘西、常德以及山西、山东、甘肃等省内外开展调研,并在政协云上发布热点关注话题、将其作为三级政协委员云上联动值班讨论主题,走访部分单位和老专家,广泛听取了意见建议。

会上,李壮丽介绍了课题选题背景、调研情况及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委员和相关代表先后围绕如何更好释放老年科技人才创新力量、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法规政策措施、发挥不同老年群体的优势作用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等单位对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一一作了回应。

胡伟林指出,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十四五期间乃至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老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能有效缓解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矛盾、适度减轻社会负担、充分发掘老年人口“智慧红利”,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握好老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关键重点,定位要清晰,要理解开发老龄人力资源不是和年轻人抢饭碗,是推动老年人和年轻人就业优势互补。要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加强探索实践,完善老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体制机制。要形成合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政协要发挥优势,科学建言,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加强研究、通力合作,共同推进老龄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承丽,省政协委员、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建设造价管理站高级工程师丁加明参加会议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