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张大方带队调研传感器产业发展


11月9日至11日,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张大方带领调研组一行赴株洲、衡阳市就“推进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课题开展调研。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少阳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株洲市政协副主席金继承陪同部分调研。株洲市委统战部部长罗琼,衡阳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汪维分别陪同调研。

在株洲、衡阳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湘依铁路机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株洲时代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株洲菲斯罗克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特变电工南方输变电科技产业园、华菱集团衡阳钢管集团有限公司、衡阳智造谷富士康工业互联、湖南矽茂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传感器设计、制造、系统应用相关企业。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询问交流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各企业发展现状、产业规划、当前制约因素、行业发展趋势及未来展望等情况。

张大方表示,传感器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基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给传感器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是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2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发展传感器产业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内容,湖南正在加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发展传感器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要以需求端来牵引产业发展,不断夯实传感器应用基础,不断拓展传感器应用领域,努力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环境保护、健康医疗等领域重点突破,建立更多元的市场体系,推动传感器技术由单点突破向系统化的协同创新改变,将湖南省打造成为传感器产业强省,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湖南威胜控股集团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徐振轩,长沙市岳麓区工信局局长向成承,湖南省传感器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吴怀化,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秘书长吴国寰等参加调研。